心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20年上半年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考试备考点:心理治疗的音乐方法

音乐为何能治疗疾病呢。这是因为,音乐能影响人的情绪。轻松。欢快的音乐使大脑及整个神经功能得到改善,节奏明快能使精神焕发,消除疲劳;旋律优美能安定情绪,增加注意力,增强患者生活情趣,有利于心身健康的恢复。音乐治疗可影响人的生理功能,节奏鲜明的音乐具有兴奋作用,使人精神振奋;节奏缓慢。优雅的音乐具有镇痛。降压。镇静及调节情绪的作用。因此,音乐能改善人的心理功能及生理活动,故用音乐治疗疾病,称之为音乐治疗。

用音乐治疗疾病称之为音乐治疗。古今中外,早有此类记载,国内外在4000~6000年前就有音乐治疗疾病的记载,20世纪以来更是风行于世界。如产妇聆听音乐,有助于解除产前紧张情绪。在精神病医院,用音乐可作为治疗抑郁症。躁狂症。神经症及假性痴呆等疾病的手段及促进精神康复的方法。?

在心理治疗界对音乐治疗的原理虽然解释不同,但对其治疗作用的肯定却达成了共识。音乐心理治疗瑞典学派的创始人Pontwick仔细研究了心理共鸣理论,认为音乐通过音响的和声系统反映了某些原始形式的精神生活,和缓而平稳的音乐使人安慰,而宏亮。欢快的音乐则使人激动。振奋。另有人研究音乐与情绪的关系证明,徐缓的大调忧郁。悲切。苦闷。伤感。凄凉使人感到忧伤,快速的小调内含激情。焦虑不安。惊慌。不宁。凶狠。危急,易使人愤怒,快速的大调则欢腾。愉快。喜悦。富有朝气,能使人感到愉快。研究表明正确的音乐既能消除病人的不良体验,也能扩大其能享受到的感觉和体验的领域,还能使听音乐过程中出现的思维结构得以提高。因而大多数病人可依据这些不难理解的原则进行音乐心理治疗。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心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心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心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心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