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20年上半年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考试备考点:社会促进与社会懈怠

一、社会促进

个体完成某种活动时,由于他人在场而提高了绩效的现象,叫社会促进),也称社会助长。

个体与他人一起活动时,其效率比单独活动时更为低下的现象,称为社会抑制。

社会促进的效应有:①结伴效应;②观众效应。

在有人陪同的活动中,个体会感到某种社会比较的压力,从而提高工作或活动的效率,这是结伴效应。

二、优势反应强化说—对社会促进和社会干扰的理论解释

优势反应强化理论认为,他人在场,个体动机水平会提高,因此优势反应易于表现。

已学习和掌握得相当熟练的动作,不假思索即可做出的反应,称为优势反应。

三、社会惰化

社会堕化也称社会逍遥,指群体一起完成一件任务时,个人所付出的努力比单独完成时偏少的现象。

社会惰化的主要原因包括:①被评价的焦虑减弱;②责任意识降低。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心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心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心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心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