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20年上半年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考试备考点:社会文化因素决定心理发展

维果斯基的文化一历史发展理论认为心理的实质就是社会文化历史通过语言符号的中介而不断内化的结果。

1 、高级心理机能的制约因素

维果斯基的心理发展观认为心理发展就是由低级心理向高级心理转化的过程。

维果斯基认为低级心理机能转化到高级心理机能的标志有:

①随意化:心理活动的随意机能的形成与发展;

②概括-抽象化:心理活动的抽象概括机能的形成与发展;

③整体化:各种心理机能相互作用并重新组合,形成高级心理结构;

④个性化:心理活动越发突出个性特征。

2 、文化历史因素是儿童心理发展的源泉

(1)社会文化活动是智力发展的源泉

(2)以语言为中介使心理活动发生质变

3 .教育和教学与心理发展的关系

⑴ “最近发展区”思想

“最近发展区”是指在有指导的情境下,儿童借助成人的帮助所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与在独立活动中所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之间的差异。

⑵ 教学应走在发展的前面

维果斯基认为教学与发展的关系应该是教学要走在发展的前面 。

⑶ 学习和指导的最佳期限

以个体的发育成熟为前提;以一定的心理技能发展为条件。

学习的最佳期限是指某些心理特征处在开始形成而尚未达到成熟的地步时,进行有关教学效果最佳。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心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心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心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心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