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证考试题库:变态心理学(4)

一、名词解释

1、人格

2、人格障碍

3、强迫性人格障碍

4、被动攻击性人格障碍

5、抑郁性人格障碍

6、自恋性人格障碍

7、反社会性人格障碍

8、分裂型人格障碍

二、单项选择

1表演型人格障碍是哪一种神精症的基础( )

A、强迫性神经症B、癔病C、恐怖症D、神经衰弱

2提出采用行为治疗反社会人格障碍的是()

A、班杜拉B、布鲁勒C、鲁宾斯D、巴甫洛夫

3按DSM-IV分类,下面属于情感强烈而不稳定的人格障碍是()

A、偏执型B、回避型C、边缘型D被动攻击型

4常有不考虑后果的行为倾向,容易暴怒、不能控制行为的爆发属于下列那种人格障碍()

A反社会B类分裂样C强迫型D冲动型

5、李某,26岁,在厂内总是猜疑别人,无理找三分。明明是自己的错也挑别人的理,自小就固执、学习不好,找老师的原因,不爱和别人交往。总认为自己是最棒的,对侮辱和伤害总是怨恨持续很久,依此症状判断他有以下哪种人格障碍()

A偏执型人格障碍 B自恋型人格障碍 C强迫型人格障碍 D分裂性人格障碍

6、哪种人格障碍的主要表现包括:1不能享受;2情感冷淡,对人无温情、无体贴,也不发怒;3对赞扬或批评均无反应4对异性不感兴趣5沉迷于幻想,孤独地活动6无知心朋友没有亲密或信任的人际关系7不遵守社会传统习俗。()

A分裂型人格障碍B类分裂样人格障碍C冲动性人格障碍D戏剧性人格障碍

7、ICD—10关于人格障碍的分类似区分为()种不同类型,每种类型的临床表均列出()个特征 如果具有其中的()个,且表现突出和严重,我们就可以诊断为该类型的人格障碍。

A、18;7;3 B、9;6;4 C、8;7;3 D、10;8;5

8、刘某,40岁已婚,对待家人冷淡,妻子和孩子病了不管,态度很冷淡也不愿和别人交往,家里来了客人也没有热情接待,还常有奇特的幻想,从小父母离异,对婚姻没有强烈的需求,在母亲百般催促下才结婚,据此表现判断此人是()

A边缘型人格障碍B自恋型人格障碍C被动攻击型人格障碍D分裂性人格障碍

9、当一个人经常表现为自我戏剧化、情绪表达过分、易受暗示易受他人影响、情感肤浅等,此人患有何种类型人格障碍()

A冲动型 B 戏剧性 C自恋型 D反社会型

10、下列哪种表现属于自恋型人格障碍表现()

A不能享乐B病态性的嫉妒C刻板、固执,总要求别人适应其办事方式D自我价值的过分夸大

11、人格障碍通常始于()

A胚胎期B婴儿期C童年或青少年期D成年期

12、1938年()把性格障碍列入非精神病问题之列

A比奈尔B默里C莫伊比乌斯D施莱德

13、()指出,人格障碍患者的亲属中人格异常的发生率与血缘关系成正比,即血缘关系越近,发生率越高。

A卡尔曼 B斯莱特 C兰格 D格里尔

14 ()认为基本人格虽然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但环境影响在引起人格障碍方面也起重要作用

A卡尔曼 B斯莱特 C兰格 D格里尔

15麦科德认为,( )是造成人格障碍的主要成因之一

A遗传影响 B病理生理因素 C早年精神创伤的影响 D不合理的教养态度

三、多项选择

1、下列属于反社会型人格障碍主要表现的是()

A没有责任心B自我中心C无内疚感D易与人吵架E不能享乐

2、按照DSM-IV关于人格障碍类型分类,主要特点是情感强烈不稳定的有()

A表演型B自恋型C被动攻击型D反社会型E边缘型

3、按照DSM-IV关于人格障碍类型分类,以古怪偏离常规的人格特质为主,包含下列哪几种种人格障碍():

A偏执型 B分裂型 C分裂病型 D表演型 E依赖型

4、按照DSM-IV关于人格障碍类型分类,以焦虑或害怕的人格特质为主的人格障碍包含下哪几种种:()

A偏执型 B自恋型 C回避型 D依赖型 E强迫型

5、以下所表现的特征哪些属于偏执型人格障碍()

A对挫折和拒绝过分敏感B多疑且带有弥散性C好斗争,为个人权力进行不屈的斗争D认为周围人有搞阴谋的先入为主观念 E不能控制行为的爆发

6、以下特征哪些组合是完全属于DSM-IV关于人格障碍类型的分类类群()

A表演型、自恋型、分裂样人格障碍B偏执性、分裂样和分裂型人格障碍C回避依赖型、强迫型和被动攻击人格障碍 D表演型、自恋型、反社会型和边缘型人格障碍 E冲动型、反社会型、强迫性人格障碍

7、人格障碍并非真正精神病,因为它缺乏()作为一种疾病单元所具有的特征

A病因B发病日期C病程D转归E病情

8、下列哪种表现属于戏剧型人格障碍表现()

A自我戏剧化,情绪表达过分B易受暗示,易受他人影响C情感肤浅D对异性不感兴趣E持续存在的易激怒

参考答案:

一、名词解释

1人格:就是一個人的个性,也就是一個人外在行为、內在的情绪、思考逻辑等,所综合呈现的一重状态。

2、人格障碍:指在没有认知过程障碍或智力障碍的情况下,人格明显偏离正常,并由此引起较严重痛苦状态或冲突。

3、强迫性人格障碍:以过分的谨小慎微、完美主义及内心的不安全感为特征。

4被动攻击性人格障碍:对适当进行社交活动和职业工作的要求采取被动对抗,如固执已见、故意的效率低下、伪装的遗忘等。

5抑郁性人格障碍:多愁善感,悲观自卑,遇事缺乏勇气,自感精力不足等。

6自恋性人格障碍:自我夸大,渴望人们注意,但却不给人家以温暖和热情;侵占了别人的劳动,却找个借口说人家不会在意。

7反社会性人格障碍: 以行为不符合社会规范,经常违法乱纪,对人冷酷无情为特点,男性多于女性。

8 分裂型人格障碍:患者的观念、外表和行为的奇特性和人际关系的缺乏,常抱有奇特信念或魔幻般的想法,表情冷漠,在社交场合常表现焦虑不安。

二、单选

1B 2A 3C 4D 5A 6B 7C 8D 9B 10D 11C 12B 13A 14B 15D

三、多选

1AC 2ABDE 3ABC 4CDE 5ABCD 6BCD 7ABCD 8ABC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心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心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心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心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