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9年3月aci心理咨询师《基础心理学》高频易错题Ⅲ

一.单项选择题

1.1890年在《心理》杂志上发表"心理测验与测量"一文的作者是( B )

A.高尔顿 B.卡特尔 C.比内 D.冯特

2.准确地说,通过将被试的反应与标准答案相比较而获得的测验分数叫( D )

A.导出分数 B.标准分数 C.常模分数 D.原始分数

3.当目标总体很大时,我们可以按照一定规则对目标总体进行分组,再在组内随机抽样,这种抽样方式称为( C )

A.简单随机抽样 B.系统抽样 C.分组抽样 D.分层抽样

4.1960年推孟修订的斯坦福-比内量表的最大改变在于采用( C )

A.智力结构 B.智力层次 C.离差智商 D.比率智商

5.确定内容效度的主要方法是( B )

A.统计分析 B.专家判断 C.经验判断 D.复本信度

6.从逻辑上分析,同时效度和预测效度的主要差别是( A )

A.测验目的 B.测验内容 C.测验方法 D.效标获得的时间

7.正确对待心理测验的态度应该是( D )1P25

A.万neng B.无用 C.蕝对公平 D.尚待完善

8.卡特尔16人格因素测验(16PF)的编制方法是( C )

A.理论推演法 B.经验效标法 C.因素分析法 D.序列系统法

9.凡是平均数为5.5,标准差为1.5的标准分数,一般我们都称之为( D )

A.Z分数 B.标准九 C.T分数 D.标准十

10.智力年龄.年级当量和发展顺序量表称之为( A )

A.发展常模分数 B.百分位常模分数

C.标准分数 D.参照效标分数

二.多项选择题

11.纵观中国古代心理测量的思想,我们不难看出其中包含着典型的东方文化特点,即( AC )

A. 定性描述 B. 定量评估

C. 带有道德判断的色彩 D. 具有非道德判断的色彩

12. 对于涉及社会敏感性的问题,命题的基本策略是 ( ABC )

A. 假定被试具有某种行为 B. 假定规范不一致

C. 指出该行为是常见的 D. 指出该行为是违规的

13.常模表是表示常模分数分布的最常用方法,它具有的基本要素是( ABD ),另见旧版人事测量

A. 原始分数 B. 导出分数 C. 分数解释 D. 常模样本的特征性描述

14. 各个韦氏测验的共同特点是 ( BC )

A. 10到12个分测验 B. 有言语和操作量表

C. 共同的IQ记分方法 D. 不同年龄组有相同的分测验

15. 属于因素分析法编制的人格测验主要包括( BD )

A. MMPI B. 16PF C. EPPS D. EPQ

16. 在鉴别力分析中,主要的估计方法包括 ( AB )

A. 计算项目的通过率 B. 计算项目与测验总分的相关

C. 计算项目间的相关 D. 计算正确回答该项目的人数

17. 标准分数是等距量表,因而可做的数学运算是( AB )

A. 加法 B. 减法 C. 乘法 D. 除法

18. 项目分析是指一组分析被试对测验项目的反应的统计方法,其主要包括( CD )

A. 信度和效度分析 B. 诱答分析 C. 难度分析 D. 鉴别力分析

19. 影响信度的因素可分为直接与间接两大类,其中直接因素包括 ( AB )

A. 样本的特征 B. 测验的长度 C. 测验的难度 D. 测量的时间

20. 间隔在下列MMPI的临床分量表中,与神经症诊断相关联的是 ( AD )

A. Hs B. Pa C. Sc D. Pt

三.简答题

1.简述信度的意义和作用。

答:意义:信度是评价一个测验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标准化心理测验的基本要求之一。

作用:1. 解释真实分数与实得分数的相关;

2. 比较信度可以接受的水平;

3. 解释个人分数的意义;

4. 比较不同测验分数的差异。

2.在效度的影响因素中如何找出干涉变量?

答:1. 用回归方程求得每个人的预测效标分数,将该分数与实际效标分数相比较,获得差异分数D。如果D的蕝对值很大,说明测验中可能存在干涉变量。

2. 根据样本团体的组成分析,找出对照组,分别计算效度,找出干涉变量。

3. 对于欲测团体,根据某些易见的干涉变量将其区分为预测性高和预测性低的两个亚团体。对于预测性高的团体,获得的测验效度会有所提高。

3.简述本方早期心理测验产生的原因。

答:1. 对智力落后者分类和训练的早期关注:

心理测验产生的最初原因是对智力落后和精神病人治疗的需要。

1838年法国医生埃斯科罗出版了两卷本著作,第一次明确地对智力落后与精神病人作出了区分。

另一位法国医生塞国恩的贡献也特别重要,他是训练智力落后者的先驱。

2. 冯特的实验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的诞生是心理测验产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1879年冯特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建立了心理学史上第一个实验室,许多早期试验心理学家都在这里接受训练。实验心理学的诞生和发展,还给心理测验带来了另一个副产品:严格的标准化程序。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心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心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心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心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