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投资师《投资建设项目组织》考试命题试卷(2)

投资师《投资建设项目组织》考试命题试卷(2)预览_历年真题

  分析:(3)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的特点

  1)投资控制

  2)进度控制。施工总承包管理的招标不依赖于施工图设计,可以提前。分包合同的招标也得到提前,从而提前开工,可缩短建设周期。

  3)质量控制

  ①对分包人的质量控制由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进行。

  ②对分包人来说,符合质量控制上的“他人控制”原则,对质量控制有利。

  ③各分包合同交界面的定义由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负责,减轻了业主方的工作量。

  4)合同管理。

  5)组织与协调。由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负责对所有分包人的管理及组织协调,大大减轻了业主的工作。这是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的基本出发点。

  6、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______

  A、建设项目业主最好选择合作体模式

  B、对建设项目业主而言,采用联合体或合作体的风险是不同的

  C、由同一专业的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按照资质等级较高的单位确定资质等级

  D、在国际上,无论是施工联合体承包还是施工合作体承包,其正式协议应在中标后协商签署

  答案:B

  分析:对建设项目业主而言,采用联合体或合作体的风险是不同的。如果是合作体承包,合作体成员中的一个公司倒闭,其他成员单位不承担其经济责任风险,而由业主负责。而对于联合体,建设项目业主就不必承担这个风险。因此,建设项目业主最好选择联合体模式。

  《招标投标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两个以上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组成一个联合体,以一个投标人的身份共同投标。联合体各方均应当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相应能力;国家有关规定或者招标文件对投标人资格条件有规定的,联合体各方均应当具备规定的相应资格条件。由同一专业的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按照资质等级较低的单位确定资质等级。

  正式协议是保证联合或合作承包大型国际工程项目成功的关键,是联合体或合作体各方在标前和中标后履行合同的法律文件,应在投标定价前签署完成,而不是在中标后再协商签署。

  7、Partnering协议是一个准合同性的约定,需要________签字认可。

  A、参与各方共同

  B、业主方与设计方

  C、业主方与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

  D、除业主方外,其他各参与方无需

  答案:A

  分析:采用Partnering模式的独特之处在于参与各方除了要签订法律意义上的合同外,还要签订Partnering协议。

  Partnering协议是一个准合同性的约定,这也是Partnering模式的独特之处。Partnering协议需要参与各方共同签字认可,这不同于设计合同或施工合同。Partnering协议是参与各方相互之间作出的一种承诺。

  8、Controlling理论的主要任务是________。

  A、面向决策的信息处理

  B、面向设计的信息处理

  C、面向施工的信息处理

  D、面向D+B的信息处理

  答案:A

  分析:以面向决策的信息处理为主要任务的Controlling理论便应运而生。

  9、BOO、BOOT、BOT模式中,项目设施的所有权转移给项目公司时间最长的是________。

  A、BOO

  B、BOOT

  C、BOT

  D、TOT

  答案:A

  分析:BOT是一种基本模式,BOO和BOOT属于BOT基本模式的变化与发展模式。

  BOO与BOT最大的不同是,在BOT项目中,项目公司在特许经营期结束后必须将项目设施交还给政府,而在BOO项目中,项目公司有权不受任何时间限制地拥有并经营项目设施。BOT模式是政府给予私人投资者在一定期限内的特许经营权,但该基础设施的所有权并没有转移,而BOO项目的所有权不再交还给政府。

  BOOT与BOT的区别有二。一是所有权的区别。采取BOT方式,项目建成后,项目公司只拥有项目的经营权;而采取BOOT方式,项目建成后,在规定的期限内,项目公司既有经营权,也有所有权。二是时间上的差别。采取BOT方式,从项目建成到移交给政府这一段时间一般比采取BOOT方式短一些。

  10、_______代表的是一种最彻底的民营化。

  A、BOT

  B、BOO

  C、TOT

  D、BOOT

  答案:B

  分析:各种BOT形式都体现了部分政府对于基础设施所愿意接受的民营化程度。BOT意味着一种很低的民营化程度,因为项目设施的所有权并不转移给项目公司。BOOT代表了一种居中的民营化程度,因为设施的所有权在一定的、有限的时间内转给项目公司。BOO代表的是一种最彻底的民营化,项目设施没有任何时间限制地被转移给项目公司。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项目管理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项目管理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项目管理课程试听

项目管理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