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投资项目管理师《项目实施》基础辅导资料(2)

建设项目工程设计管理

建设项目工程设计管理的目的和意义(了解)

(1)工程设计管理的目的

工程设计管理的目标是:安全可靠、适用和经济性,以保障建设项目的质量、进度和投资三大控制目标的实现。

(2)工程设计管理的意义

工程设计过程不仅是施工前的工作,工程设计要贯穿工程建设的全过程。

因此,建设项目业主应对工程设计过程进行管理,中心任务是对设计的工程质量、进度、投资进行控制。应由建设项目业主负责提供的设备资料和外部协作条件,应及时向设计单位提供准确的资料。

建设项目工程设计管理模式(熟悉)

(1)工程设计管理模式和特点

建设工程设计管理模式主要有如下三种:

1) 业主直接管理模式。即建设项目业主组建工程设计管理机构负责工程设计管理,并可聘请专家或咨询公司协助其进行设计管理。直接管理模式的特点是:

① 业主要有很强的专业技术力量和较高的设计管理水平,具有设计评审经验和判断能力。

② 项目业主可聘请专家或咨询公司协助进行设计管理,专家或咨询公司不承担设计管理职能,由项目业主与设计单位订立工程设计合同,咨询公司和设计单位没有合同关系。

③ 业主自己组建的工程设计管理机构,优点是有利于对工程的三性目标和风险控制,但对设计介入过深易造成设计方案反复变更,不易发挥设计单位系统分析综合比选的作用。

2) 代理管理模式:

①建设项目业主聘请专业咨询公司代其进行设计管理工作,由建设项目业主和设计单位订立设计合同,专业咨询公司和设计单位没有合同关系,但建设项目业主应将委托专业咨询公司代理设计管理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及职能书面告知设计单位。

②对专业咨询公司的工程设计管理水平、能力和资质有严格的要求,专业咨询公司对工程设计单位必须具有独立性。

③专业咨询公司长期从事工程咨询服务工作,经验比较丰富,代替建设项目业主进行设计管理有利于保证质量、进度和节约投资。

3) 委托管理模式。

①项目(工程)管理公司实际上是作为建设项目业主代表或建设项目业主的延伸,对项目进行集成化管理,承担受委托管理范围的责任,但属于非决策机构。重大方案仍由建设项目业主决策。

②建设项目业主和设计单位没有合同关系(同代理模式的差别),由项目(工程)管理公司独立负责组织完成工程设计或通过设计招标选择设计单位承担工程设计,建设项目业主有关工程设计意见和要求须通过项目(工程)管理公司才能得以实现。

③不要求建设项目业主具有设计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力量,项目(工程)管理公司全权负责设计委托和设计管理工作,其工作的依据就是合同所规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不管采用哪种模式,最终决策人和最终风险承担人都是建设项目业主。因此,建设项目业主必须充分利用社会上各种专家的知识,根据项目特点和需要聘请知名专家进行咨询,为决策提供建议。

建设项目工程设计管理程序(掌握)

工程设计管理包括从建设项目核准后的设计委托到设计后评价的全过程管理,按建设的基本程序分阶段进行管理。常用工程设计管理程序如下:

(1)设计委托阶段

直接选择或招标选定工程设计单位

评审初拟勘察设计工作大纲和设计工作方案

签订工程勘察设计合同。

(2)初步设计的工程方案设计与勘察阶段

组织审查初步设计大纲和勘察大纲

对设计单位初步论证提出的比选设计方案、技术科研试验专题等,组织审查后,确定勘察工作布置和技术科研试验工作部署

协调设计外部协作关系与工作计划

办理城市规划部门的规划审批文件或政府部门的审批事项等

(3)初步设计阶段

控制设计单位初步设计的工程建设规模、选址、标准、建筑物型式、建设工期和总投资

组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科研试验研究

协调落实外部接人系统(动力、水、电、通信等)、资源条件、环境影响与水土保持评价、地方政府承诺的征地和移民安置规划等

由建设项目业主组织审批初步设计文件

(4)招标设计和施工图设计阶段

控制实施的设计方案,主要结构布置

控制设计质量、设计进度、组织优化设计,

落实设备材料采购

并组织厂家向设计单位提供设备技术资料

审定招标设计文件和审批施工图设计文件与图纸。

(5)施工阶段和验收阶段

组织设计交底,

控制和审查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变更

组织设计单位参加完工验收、投运前的大型建筑物安全鉴定和参加试运行。

(6)设计的评价 建设项目投运后一定时期

组织设计单位进行回访

听取或向设计单位提出对工艺设施的改进建议、完善生产工艺和生产条件的意见。

建设项目工程设计管理的主要内容(掌握)

(1)组织工程设计方案竞赛招标、优选工程设计单位

(2)提供勘察设计基础资料和建设协议文件、项目审批文件

(3)组织协调勘察与设计单位之间(或多个设计单位之间)、设计单位与科研、物资供应、设备制造、施工等单位之间的配合与互提资料。

(4)主持研究和审查确认重大设计方案

(5)对工程设计中提出采用超出国家现行技术标准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应组织科研试验和鉴定并主持审查其成果,确认设计采用的成果。

(6)主持审查设计采用的重要设计标准、建筑物型式与结构体系、重要计算成果

(7)组织优化设计

(8)组织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消防等专题设计审查与报批,办理城市规划主管部门的审批等

(9)协调办理地方政府对征地与移民安置规划的承诺协议与审批文件

(10)协调落实外部补充的规划设计(动力、水、电、通信等)

(11)配合设计单位编制设计概算。

(12)按规定报送办理建设项目核准或备案手续

(13)组织审查初步设计文件并按有关规定上报,主持审查招标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文件与图纸

(14)控制和审查施工过程中的设计变更

(15)组织安全鉴定、完工和竣工验收、试运行投产、后评价等工作

(16)做好勘察设计文件和图纸的验收、分发、使用、保管与归档工作

(17)为勘察设计人员现场服务,提供工作与生活条件

(18)按计划与合同办理勘察设计等费用的支付与结算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项目管理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项目管理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项目管理课程试听

项目管理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