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考试备考知识点:基础的类型

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考试备考知识点:基础的类型


基础的类型与上部结构形式、荷载大小、地基承载力、地基土的地质、水文情况、

基础选用的材料性能等有关。

基础按照受力特点和材料性能分:刚性基础、柔性基础;

基础按构造方式分:独立基础、条形基础、片筏基础、箱型基础等。结构工程师考试知识点

1、按材料及受力特点分类

(1)刚性基础。所选用的材料如砖、石、混凝土,抗压强度高,但抗拉抗剪强度偏低。

刚性基础中压力分布角α称为刚性角,设计时应尽力使基础放大角与刚性角相一致。以保证基础地面不产生拉应力,最大限度的节约材料。

受刚性角限制的基础称为刚性基础,构造上通过限制刚性基础的宽高比来满足刚性角要求

1)砖基础。就地取材、价格低、施工简便的特点,在干燥和温暖的地区应用很广。

砖基础的截面做成阶梯形,称为大放脚,每一挑出长度1/4砖(60mm)。

大放脚砌法有:两皮一收、二一间隔收。均收进1/4砖(60mm)。

2)灰土基础。即灰土垫层,由石灰或粉煤灰与粘土加适量的水拌合夯实而成。

适用于:地下水位较低的地区、并与其他材料基础共用,作基础垫层。

3)三合土基础。由石灰、砂、骨料(碎石或碎砖)按体积比124或136加水拌合夯实而成。

适用于:地下水位较低的四层和以下的民用建筑工程中。

4)毛石基础。用强度较高未风化的毛石砌筑,强度较高、抗冻耐水、经济的特点。

常和砖基础共用,由于毛石基础较大,其宽度和台阶高度不应小于400mm.

5)混凝土基础。具有坚固、耐久、耐水、刚性角大,可任意改变形状。

适用于:地下水位高,受冰冻影响的建筑物。

6)毛石混凝土基础。在混凝土基础中加入粒径不超过300mm的毛石,且毛石体积不超过总体积的20%――30%,

(2)柔性基础。在混凝土基础底部配置受力钢筋,利用钢筋受拉,基础可以承受弯矩,不受刚性角限制,所以钢筋混凝土基础也称为柔性基础。

基础底宽较大,基础埋深相应减小,比刚性基础节约混凝土和挖方工程量。

钢筋砼基础断面可做成梯形,最薄处不小于200mm;也可做成阶梯形,台阶高300――500mm。

钢筋砼基础下通常设有C7.5或C10素混凝土垫层,厚度100mm左右。无垫层时,钢筋保护层厚度为75mm。

2、按构造分类

分为:独立基础、条形基础、柱下十字交叉基础、片筏基础、箱形基础

(1)独立基础(单独基础)

1)柱下独立基础。

2)墙下单独基础。上层土质松软,下层深处有较好的土层时,为节约材料和开挖

方量而采用,砖墙砌在单独基础上边的钢筋砼地梁上,地梁跨度3-5m。

常用砖、毛石、混凝土、钢筋混凝土等。

(2)条形基础。指长度远大于宽度的一种基础形式。

1)墙下条形基础;常用砖、毛石、三合土、灰土建造。

2)柱下钢筋混凝土基础。只在一个方向设置。

(3)柱下十字交叉基础。荷载较大的高层建筑物,土质较弱,为增强基础整体刚度和不均匀沉降,柱下纵横设置条形基础。

(4)片筏基础。地基基础软弱而荷载很大时采用。

平板式:在地基上作钢筋混凝土底板,柱子直接支撑在底板上

梁板式:一是在底板上做梁,柱子支撑在梁上。

二是将梁放在底板的下方。

(5)箱型基础。适用于地基软弱土层厚、荷载大、建筑面积不大的重要建筑物。高层建筑物多采用箱型基础。


推荐:

2020年结构工程师考试注意事项

结构工程师的价值作用是怎样的?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