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注册二级结构工程师基础知识重点下载

水泥混合材料

1.1材料的组成:是指材料的化学成分或矿物成分。它不仅影响着材料的化学性质,而且也是决定材料物理力学性质的重要因素。

各种材料具有本身特有的化学成分和矿物成分,不同组成的材料,各具不同的

化学、物理及力学性质,因此,材料组成是材料性质的基础,对材料的性质起着决定性作用。

1.2材料的结构。

材料结构一般分为宏观结构、细观结构和微观结构三个层次。材料的微观结构是指物质的原子、分子层次上的结构,决定着材料的强度、硬度、弹塑性等性质。

材料的结构是指组成物质的质点是以什么形式联结在一起,物质内部这种微观结构,

与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质有着密切的关系。

固态物质按其内部原子的排列情况可以分为两大类:晶体与非晶体。在晶体中,原子(或分子)在三维空间做有规则的周期性重复排列;非晶体则不然,原子(或分子)散乱

分布,或者只有些局部的短程规则排列。这一点是晶体与非晶体的根本区别。一般固态金属与合金都是晶体,而玻璃类物质是非晶体。

由于内部原子的排列情况不同,晶体与非晶体的性质也不同。构成晶体的质点是按一定的规则在空间呈有规律的排列,因此晶体具有一定的几何外形和固定的熔点,显示各向异性,但实际应用的晶体材料,通常是由许多细小的晶粒杂乱排列而成,故晶体材料在宏观上显示为各向同性。晶体也存在缺陷,晶体缺陷影响着材料的性质。而非晶体没有固定的熔点,没有固定的几何外形,各向同性,固态的非晶体实际上是一种过冷状态的液体,也称为玻璃态。

材料的化学成分相同,如果所形成的结构不同,其性能差异也很大。如石英和硅藻土,其成分虽然都是二氧化硅,但其性能相差很大。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