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登记代理人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土地登记代理人考试《土地登记代理实务》考试大纲

第四科目 土地登记代理实务

一、考试目的

考察应考人员综合运用土地登记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土地登记专业知识,办理土地登记代理事务,分析解决土地登记代理疑难问题的综合能力。

二、考试基本要求

(一)土地登记部分

1.掌握土地登记的法律依据、效力、特点及法律责任。

2.熟练应用《土地登记办法》,分析土地总登记、土地初始登记、土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其他登记的内容及相互之间的区别和联系,确定土地权属性质与来源、土地权利的主体和客体、土地登记的基本单元和土地登记机关。

3.按照土地登记的一般程序与要求,分析不同土地登记类型的申请人、申请方式、申请人应提交的材料、申请书的填写要点,掌握土地登记申请受理条件与不予受理的原因。

4.分析土地权属审核的标准和依据,掌握土地登记审批表与土地登记簿、土地归户卡、土地权利证书的构成、法律效力及相互关系,土地证书种类及发放对象,土地登记机关不予登记的情形。

5.分析土地总登记的特点和土地总登记通告、公告的主要内容,确定土地总登记公告异议和土地权属争议的处理方式和处理机关。

6.掌握土地初始登记、土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其他登记的类型、法律依据和土地供应的相关规定,分析各类土地登记的权属审核内容及审核依据。

(二)土地登记代理实务部分

1.根据土地登记代理的范围和要求,分析承接的土地登记代理业务和代理纠纷的规避办法,确定土地登记代理委托书和土地登记代理合同的内容,签订土地登记代理委托书和土地登记代理合同。

2.分析判断代理的土地登记类型,填写土地登记申请书并向所属的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递交土地登记申请书。

3.根据土地总登记、土地初始登记、土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和其他登记的相关规定,收集、整理并核实土地登记申请时应提交的相关材料,独立完成资料分析。

4.通过实地查勘土地的权属状况,分析代理登记宗地的权属来源、权属变更、土地登记和土地边界等情况,判断土地权属的性质和确定土地权属来源是否合法。

5.深入了解代理登记宗地的产权现状和宗地权属演变过程,分析判断土地权属纠纷的缘由并参与纠纷调解,提出土地权属纠纷的解决方案或代理现场指界,起草土地权属纠纷调解书面协议或指界情况报告,帮助土地权利人办理土地权属纠纷相关手续。

6.应用地籍调查相关法律法规和调查方法,代理地籍调查。

7.代理领取土地权利证书并核实证书内容。

8.根据土地登记资料公开查询的范围、程序、法律依据以及查询类型(土地登记结果查询、原始登记资料查询),核实委托人的查询要求,确定查询范围。收集代理查询人应提交的证明文件,代理查询土地登记资料,分析、整理查询结果并向委托人提交查询结果及分析报告。

9.应用土地政策和土地登记相关法律知识,提供土地登记及地籍管理相关政策和法律咨询。

10.审核土地登记代理成果并按要求整理归档。

11.土地登记代理机构管理与行业自律要求,土地登记代理人员资格管理与职业道德要求。

12.土地登记代理活动中的争议与处理,土地登记代理人和土地登记代理机构在代理活动中的禁止行为及违规执业的法律责任。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土地登记代理人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土地登记代理人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土地登记代理人课程试听

土地登记代理人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