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科技项目管理新体系构建

2012项目管理师考试时间为2012512日。为便于考生备考,国和网校(www.gohoedu.com)将第一时间传达考试有关信息,并为考生整理系统的复习资料和高效的复习方案,敬请广大考生关注。

 

坚定不移谋创新·机制

体系庞大、资金巨额,涉及部门和行业众多……这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具有的特点。因为这些特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自始至终存在着包括人、财、物在内的诸多不确定性,而这些不确定性又往往涉及到国家资金的使用效果,并决定着项目最终的质量。

怎样保证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效果?怎样使国家科技经费的使用更为合理有效?如何使项目的监管成为一种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这成为多年来科技管理部门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问题。

近年来,在科技部指导下,重庆市科委以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科技改革与创新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对应用技术研究类的科技计划项目监理机制创新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科技部门管理与第三方监理相结合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机制。

引入第三方 构建新体系

“长江上游地区地表水水源热泵系统高效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是为了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战略任务,保障重庆市“十一五”对能源的需求,推进城乡统筹综合示范建设而实施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由重庆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联合重庆大学、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等10余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以长江上游地区地表水应用为研究对象,于2007年开始实施,总投入5811万元。其中国家专项经费1843万元,地方财政和企业配套资金3968万元。

自立项开始,重庆市科委与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就联合参与项目的组织实施,成立了项目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管理办公室负责处理项目管理的日常工作。2007年年底,由项目组织单位牵头,起草出台了《“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长江上游地区地表水水源热泵系统高效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管理办法》,以及《科研项目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管理办公室根据这些办法,按照项目的批复要求和课题任务书,负责检查、督促并落实课题的相关配套条件,以确保项目按计划执行。

另一方面,为使项目的过程管理真正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防止过多的行政干预,重庆市科委又创造性地引入第三方监理机制:一是聘请有关专家组成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二是聘请专业财务咨询公司为项目财务监理,对项目财务账目的建立、经费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三是聘请有实力的科研机构为项目技术监理,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这些监理专家从技术和财务等方面全过程监控项目的进度、质量、经费等;同时针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课题组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并提出相应建议。

执行与监管互动 传承与创新并重

“长江上游地区地表水水源热泵系统高效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目前已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在实现课题立项目标任务的同时,该项目在过程管理中首创的执行与监管良性互动新模式更是广受关注。有关专家在考察后认为,重庆在三个方面做了大胆的尝试。

首先是在“统筹”上下工夫,成立一个由科技部门领导与项目承担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对项目的组织、实施、监督进行统筹管理。其次是在“服务”上下工夫,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协助科技部门开展对项目的“点对点”管理,参与项目实施的监督、审核、评估与验收等工作。三是在“管理”上下工夫,每个项目都组建由市内外科研院所或高校、会计事务所或审计事务所组成的项目监理委员会,重庆市科委以契约方式与这些院所形成委托管理关系,并按照项目管理的统一要求,负责对项目的研究方案、实施进度和效果进行监理、评估,出具监理报告;同时,根据项目承担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专业性指导。

有专家认为,在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实施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重庆市科委既坚持了传统的有效管理方法,又充分考虑到项目管理越来越精细、高效、有序的要求,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各司其职,各部门、各环节准确连接的科技项目管理新体系。

更为宝贵的是,这一新的管理模式为科技项目的实施树立了一个典范,不仅形成了一套相对独立、严谨的监督审查、审核、评估与验收机制,而且在经费使用上做到规范、准确,对经费的支出范围、内容与标准有了有效的审批与监督程序,是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中新的探索。

专家们认为,这种合二为一式的管理体系,其实是重庆从统筹全局、强调服务、过程监理的角度,对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一种制度设计。

双管齐下 服务到位

重庆市科委有关负责人在谈到这种监管模式时指出,通过构建新的科技项目管理体系,形成了进行技术监理与财务监理的有效机制,使项目监理的针对性更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种监理方式全程参与项目的实施过程,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和阶段任务的设置,以及项目专业领域的技术规范和行业规范,实施严格、负责、科学的监理,从而保证了项目实施的进度和效果,提高了财政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率。

从这个监理全过程不难看出,一方面,技术监理委员会按照“目标明确、节点控制、动态调整”的原则实行技术全程监理。监理人员严格依照项目立项时的总体目标,全程监控和分析项目执行情况,对每个阶段是否完成相应目标实行监督,完成后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继续实施。如果技术监理人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问题,或者感到可能会出现某种技术风险,就会及时与项目承担单位一起分析原因、调整计划,并报科技管理部门重新审批。

另一方面,财务监理以“预算科学、账目明晰、票据规范”为宗旨实行财务全程监理。监理人员会在项目启动之前即指导项目承担单位编制出严格细致的经费预算书,努力使项目所需经费与实际获批经费基本一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监理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根据项目合同、财务资料、实施计划,对经费账目的设置、经费支出,以及各类财务凭证、票据的分类、归档、管理进行监督和指导,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在项目结题验收时,财务监理人员会全面复核项目的财政经费使用、配套经费落实情况,使项目承担单位做到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账账相符,使之符合国家对科技计划项目的财务管理要求。

执行有序 保障有力

引入第三方监理科技计划项目,是一项尚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的工作。近年来,根据项目实施需要和监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重庆市科委又推出了三项新制度,有效保证了第三方监理制度的施行。

这三项制度包括:从“保障”入手建立项目监理经费支出制度。对市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根据实施时限和监理工作量,从经费中单独列出数额合理的费用作为监理机构的服务费和监理人员的劳务报酬,以及监理工作中必须的差旅、资料、会议费等。对科技部委托管理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部分由地方配套经费给予解决。

从“保护”出发建立项目监理诚信制度。包括科技管理部门和监理机构的双重诚信。一方面,科技管理部门委托监理机构实行“外包托管”,让监理机构对项目实现全程监控,以制度保证和支持监理服务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监理机构要严格遵守科研保密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让项目承担单位放心接受监理,潜心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

从“保险”着眼建立监理违约责任追究制度。在签订委托监理合同书时,监理机构对己方责、权、利须充分明确。如果在监理过程中发生越权、失职、未尽职等违约行为,将严格按照《合同法》和监理合同约定条款,追究其责任,不仅要承担法律责任,而且3年内不得参加科技计划项目监理招标。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工程师课程试听

注册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