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国际内审师:美国注册内审师考试制度介绍

美国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制度介绍

内部审计是美国审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立性是内部审计人员客观公正地实施审计、作出审计结论的保证。因此,美国内部审计部门的地位与其他职能部门居于同等地位。

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结构

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具有的专业知识包括会计与财务、行为科学、经济学、经济法规、定量分析法、会计与管理制度、程序设计、计算机基本操作。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包括市场营销、人事管理、技术管理等。

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制度

美国的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从1974年开始举行,每年举办一次。参加资格考试的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具备大学本科学历、两年以上的内部审计工作经验、履行注册内部审计师协会所规定的职业道德准则等条件。

资格考试的内容由以下几项构成:

1.内部审计学原理。主要包括:内部审计工作性质、内部控制原理、内部审计部门与各业务部门的关系等。

2.内部审计技术。内容包括:内部控制的检查和评价、审计工作计划、现场审计工作、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以及各项业务活动的审查等。

3.企业管理原理。内容包括:企业管理工作的性质、计划、组织、指导、控制等管理方法。

4.相关学科。主要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企业财务、工商税收、经济法规及计算机信息处理。

虽然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实施遇到了很多内部审计人员的阻力,但从长远看,由于推行内部审计师注册考试计划有利于提高内部审计专业的业务水平及其社会地位,因而资格考试得以坚持举行。

自1974年举办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以来,每一年通过考试的比例平均约为参加考试人员的20%。这主要是由于内部审计专业知识范围广泛,同时内部审计专业教育内容尚不完善等问题所导致的。

内部审计与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关系

由于内部审计人员素质的提高、独立性的增强,从而内部审计质量提高,加之注册会计师为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尽可能利用内部审计的结果,因而80年代以业,美国内部审计与注册会计与注册会计师审计之间出现了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的趋势,具体做法是:

1.通常由审计委员会或内部审计主任负责处理与外部审计合作的有关事宜。

2.接外部审计人员的要求,为其作一些次要内容的审计。

3.内部与外部审计人员定期举行会计,商讨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及时调整各自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相互审议审计报告、交换意见、看法,从而达到对审计方法、审计术语的共同理解与沟通。

美国注册内部审计师协会每两年开会一次,地区性协会每年举行几次会议,以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内审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内审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内审师课程试听

内审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