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销员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外销员考试辅导——国际收支(3)

外销员考试辅导——国际收支(3)预览_复习方法 一、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分类与标准组成部分:

  国际收支平衡表有两个标准组成部分:

  1、 资本和金融账户

  资本和金融账户反映居民和非居民间资产或金融资产的转移。这一账户由资本账户和金融账户两部分组成。

  (1) 资本账户:包括资本转移如债务减免、移民转移等内容。整个专利权的转让属于资本账户,而转让使用权属于经常账户。

  (2) 金融账户:包括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其他投资和储备资产。

  2、 经常账户

  经常账户或称经常项目。它是国际收支平衡表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项目。经常账目的净差额是计量一经济体储蓄水平的重要内容。反映一国同其他国家之间资源的转移。

  (1) 货物与服务

  ① 货物:货物通常包括了居民和非居民之间所有权发生变更的大部分交易。它包括一般商品的进出口、用于加工的货物的进出口、货物修理、各种运输工具在港口购买的货物和非货币黄金的进出口。

  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货物的价值是在统一计价点—出口经济体的海关关境按市场价值登记的,即货物按FOB价格计价。

  ② 服务:服务包括运输服务、旅游、通讯服务、建筑服务、保险服务、金融服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其他商业服务、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等。

  (2) 收入

  收入包括居民和非居民之间的两大类交易:

  职工报酬:指我国个人在国外工作(一年以下)而得到并汇回的收入以及我国支付在华外籍员工(一年以下)的工资福利;

  投资收益:包括直接投资项下的利润利息收支和再投资收益、证券投资收益(股息、利息等)和其它投资收益(利息)。

  例:(06年试题)

  一国居民和非居民之间投资与借贷所引起的利润、利息、股息的收入与支出记录在国际收支平衡表的( A )

  A.经常账户 B.资本账户

  C.金融账户 D.净误差和遗漏

  (3) 经常转移

  包括侨汇、无偿捐赠和赔偿等项目,包括货物和资金形式。贷方表示外国对我国提供的无偿转移,借方反映我国对外国的无偿转移。

  3、 净误差和遗漏

  由于国际收支平衡表采用复式记账原理,平衡表的借贷双方总额最后应该是相等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原因有三:

  l 用于编制国际收支平衡表的数据的收集不可以无一遗漏。比如毒品。

  l 收集数据的过程中,错误很难避免。

  l 资料来源不同。

  如果借方总额大于贷方总额,其差额记入此项目的贷方,反之,记入借方。

  4、 总差额

  总差额是经常账户差额,资本和金融账户差额和净误差和遗漏三大项目金额的总和。它反映一定时期内一国国际收支状况对该国国际储备的影响。通常所说的国际收支顺差或逆差,就是指的国际收支总差额。

  例:(04年试题)

  国际收支总差额是指( C )

  A、经常账户差额+资本和金融账户差额

  B、 净误差和遗漏

  C、A+B

  D、C+储备与相关项目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外销员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外销员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外销员课程试听

外销员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