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务员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09年福建省秋季公务员《申论》全真模拟及答案(一)

2009年福建省秋季公务员《申论》全真模拟及答案(一)预览_试题下载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分析驾驭材料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的测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材料,然后按申论要求依次作答,答案书写在指定的位置。

 

 二、资料

  1.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上众多国家都在各自不同的起点上,努力寻求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道路。一些国家主要依靠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增加国民财富,如中东产油国家;一些国家主要依附于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和技术,如一些拉美国家;还有一些国家把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日益强大的竞争优势,国际学术界把这一类国家称之为创新型国家。

  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创新型国家有20个左右,包括美国、日本、芬兰、韩国等。这些国家的共同特征是:创新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一般在2%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一般在30%以下。此外,这些国家所获得的三方专利(美国、欧洲和日本授权的专利)数占世界数量的绝大多数。

  目前,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较弱,根据有关研究报告,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在49个主要国家(占世界GDP的92%)中位居第24位,处于中等水平。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入关键阶段之际,根据特定的国情和需求,我国提出,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

  该材料主要内容:

  2.“有困难、有挑战、有压力,但更多的是有机遇、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我们要危中见机,迎难而上,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谈到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厅厅长丛远东用七个“有”表达了新形势下做好2009年福建人事人才工作的决心。

  丛远东说,福建有一个有利条件与优势,就是可以把闽台两岸的人才交流做好。去年以来,台海关系发生了比较积极的变化,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明确把福建作为全国人事制度改革先行试验区和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先行试验区。海西先行,人才要先行。今年福建省人事厅将加大力度,采取更多特殊灵活的政策,积极与浙江、江西、广东部分城市开展海峡西岸人力资源交流合作,通过闽港、闽澳和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在更大范围内集聚人才,更好地服务“两个先行区”建设。

  他详细介绍了福建省先行先试开展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新机制:“我们制定出台了在闽台地区居民工程、经济、卫生、农业等4个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试点工作政策。目前,王永庆先生的台塑集团在厦门兴建的长庚医院有近30名骨干医疗人员正在申报参评材料,有望成为首批卫生专业高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在闽台地区专业技术人员。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台办批复同意,符合条件的专科以上学历的大陆全日制普通高校台籍毕业生可以自主应聘或受雇到省内国有企业单位和各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取得硕士以上学位的台生,符合招聘条件的,还可以通过公开招聘应聘到事业单位就业。有关政策待今年省政府研究后下发执行。这两项先行先试政策,在国内均属首次,尚无先例。”

  “我们已连续六届成功举办‘6?18’专家项目成果和人才交流活动,现在,引进海外专家项目成果与企事业单位对接已经成了我们富有特色的工作品牌!”谈起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效,丛远东如数家珍,2008年,他们成功举办了两岸人力资源服务业项目成果展示推介与合作洽谈、海西产业暨台资企业人才交流合作专场洽谈、海峡西岸人力资源交流与合作联盟联席会议、海峡两岸人才开发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还举办了闽台农业生物技术合作恳谈会,邀请了台湾著名农学专家来闽传授柑橘黄龙病防治方法,到福建农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组织业内人士赴台考察交流。今年,他们将进一步完善人才智力与项目的对接平台,重点筹办好台湾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和省人事厅等联合举办的“海峡两岸自然灾害防治研讨会”以及自然灾害防治项目成果推介活动。

  谈及如何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时,丛远东用“两只手吃饭”形象地概括了福建自主创新人才培养与引智工作齐抓共重的工作思路,他说:“我们研究拟定了《福建省百名产业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意见》,计划在10个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领域选拔100名技术专家和科技尖子人才进行培养,促进我省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2009年,福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百人计划”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依托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以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等平台,组织举办海外留学博士海峡西岸行活动、福建海外留学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推出一批特色项目,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认真组织实施2009年度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鼓励和支持用人单位以各种有效方式引进紧缺急需人才,来闽创业服务。

  该材料主要内容:

  3.中国海媚90年代末期诞生于改革发展前沿的沿海地区——侨乡福建。受日本、台湾、新加坡、香港往来侨胞、客商的影响,娱乐产业优于全国其他地区之发展,卡拉OK文化的吸收与传播、发展与普及更比内地地区早,因此造就了海媚品牌发展之摇篮。同时凭借海媚创始人留日海归经验与敏锐的发展眼光,海媚品牌又带动福建娱乐业者奔向全国大力投资,成为目前KTV行业的生力军。

  海媚公司近日佳报频传,继之前获得ISO9000:2000管理体系认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软件企业认定、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等多项荣誉后,在福建省拟认定的首批自主创新产品名单上,福建海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海媚LINUX VOD点播系统”赫然于名单之上。海媚LINUX Vod点播系统自开发投放市场后深受业内人士和消费者好评。

  海媚数码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专门从事大中型量贩KTV、酒店娱乐业、视听数码等行业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通过自主研发和行业应用的不懈追求,坚持以为客户和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不断创新,海媚数码凭借拥有高素质的核心管理层,敏锐的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地方公务员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地方公务员课程试听

地方公务员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出版社:62

折扣价:¥62.00 元

原 价:¥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