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务员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09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预测卷及答案解析(1)(五)

2009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预测卷及答案解析(1)(五)预览_试题下载

  (六)申请辞职、提前退休未予批准;(七)未按规定确定或者扣减工资、福利、保险待遇;(八)法律、法规规定可以申诉的其他情形。对省级以下机关作出的申诉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作出处理决定的上一级机关提出再申诉。行政机关公务员对处分不服向行政监察机关申诉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办理。”故C正确。

  6.D[解析]一般认为,行政许可是指在法律一般禁止的情况下,行政主体根据行政相对方的申请,通过颁发许可证或执照等形式,依法赋予特定的行政相对方从事某种活动或实施某种行为的权利或资格的行政行为,它是事前监督管理的方式之一,其一般为要式行政行为。

  7.B[解析]《证券法》第16条规定:“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三千万元,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六千万元;(二)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百分之四十;(三)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四)筹集的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五)债券的利率不超过国务院限定的利率水平;(六)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条件。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筹集的资金,必须用于核准的用途,不得用于弥补亏损和非生产性支出。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除应当符合第一款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符合本法关于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故B正确。

  8.B[解析]略。

  9.C[解析]略。

  10.D[解析]职务发明创造是指职工在履行职务中所完成的新发明、新设计,或者是在执行所在单位的指令中完成的发明创造。发明人或设计人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发明创造,并不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或者执行本单位的任务完成的发明创造,因此,不能认定为职务发明创造。

  11.C[解析]党的十四大明确指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心环节。

  12.B[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特定阶段,在经济上、政治上、思想文化领域、社会生活领域都有着自己的特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则是对这些特征的总体概括和理性认识。A、C、D项描述的都是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但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只有B项最全面。

  13.B[解析]生产力的构成包括人和物两大因素,物的因素是指生产资料,在生产资料中起着最重要作用的是生产工具,生产工具的变革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主要标志,也是划分经济发展时期的主要标志。

  14.B[解析]国务院所属各职能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形式有“决定”、“命令”、“指示”。国务院制定和发布的是行政法规。

  15.D[解析]实质性行政违法,又称实体上的行政违法,是指行政法律关系主体的行为在内容上违反了行政法律实质性要件,主要表现为:(1)行为主体不合法;(2)行为超出了行为主体的法定权限;(3)意思表示不真实;(4)行为的内容同行政法律规范所规定的目的、原则和规则相悖。选项A、B、C都属于以上内容。而选项D不在以上内容之列。

  16.C[解析]根据《立法法》第88条第(2)、(3)、(5)、(6)、(7)项的规定,A、B、D项的内容正确。C项中,地方人大常委会可以撤销本级人民政府不适当的规章但不可以改变。

  17.C[解析]《牡丹亭》是汤显祖的作品,《西厢记》是王实甫的作品,《桃花扇》是孔尚任的作品。

  18.C[解析] A为政党监督,D为司法监督,立法机关即为权力机关,故C正确。

  19.C[解析]《宪法》第10条第4款规定:土地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进行转让。

  20.C[解析]根据《宪法》第91条的规定,审计署由国务院总理领导。

  21.D[解析]与连带之债对应的是按份之债;与种类之债对应的是特定之债;与简单之债对应的是选择之债,故正确答案应为D。

  22.B[解析]海关总署主管海关业务,具有行政主体资格,是国务院的直属机构。

  23.B[解析]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

  24.B[解析]县、自治县的人民政府在必要的时候,经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批准,可以把若干区公所作为它的派出机关。

  25.B[解析]在我国,上、下级法院不是隶属关系,而是监督指导关系。因此上级人民法院只能监督指导下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而不能领导、组织和管理下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故正确答案应为B。

  26.C[解析]法的规范性指法所具有的规定人们的行为模式,指导人们行为的性质;法的普遍性指法在国家权力范围内普遍有效;法的程序性指法是有严格的程序规定。

  27.D[解析]按照财政资金的供给方式及管理办法,通常可将事业单位分为全额预算管理单位、差额预算管理单位和自收自支预算管理单位。差额预算管理是首先用自身的收入抵补支出,不足部分由财政拨付,其列入国家预算的仅是自身收支之间的差额数。

  28.D[解析]我国现行的国家结构形式是单一制。

  29.D[解析]行政手段具有权威性、强制性、垂直性、具体性、非经济利益性和封闭性的特点,法律手段具有权威性、强制性、规范性、稳定性等特点,在这四个选项中,只有D项是二者共有的特点。

  30.C[解析]《宪法》第98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

  31.D[解析]《宪法》第61条第2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选举主席团主持会议。”

  32.B[解析]委任制是指由有权任免机关确定并委派,考任制是指由用人单位通过考试和考核并招收,聘任制是指用人单位采取招聘、竞聘方式,通过签订合同来选聘。

  33.C[解析]统筹兼顾是指导原则,“五个统筹”是具体内容。

  34.B[解析]乡派出所是县公安局的派出机构,对乡派出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向县公安局申请复议。

  35.C[解析]公文的签发是指机关领导人对文稿的最后审批。公文的草稿经签发后,即为公文的定稿,公文就可据以生效;公文的签发是公文形成的关键性环节,签发公文是机关领导人行使职权的一个重要表现,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公文的批办是指机关领导人对送批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地方公务员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地方公务员课程试听

地方公务员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出版社:62

折扣价:¥62.00 元

原 价:¥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