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务员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09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预测卷及答案解析(2)(八)

2009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预测卷及答案解析(2)(八)预览_试题下载

 五、判断简答题

  1.错误。

  (1)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权力由人民行使,但不是直接行使。

  (2)我国全体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方式是间接的,即通过选举人民代表,由人民代表组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

  (3)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本质区别在于国家是否由人民当家做主。行使国家权力的方式,并不是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本质区别。

 

  2.错误。

  (1)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就是坚持对人民民主,对敌人专政。民主是专政的基础,专政是民主的保证,二者是辩证统一的。

  (2)无论对人民实行民主还是对敌人实行专政,都离不开以法律为依据,都要实行“法治”,即依法治国。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就是保证人民充分行使自己当家做主的权利。

  (3)“德治”即以德治国,就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立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和价值观念。以德治国同样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必然要求。

  (4)“德治”同时要求对公民进行道德建设。道德建设既是教育过程,更是实践过程。所以题目说法有误。

 

  3.错误。

  (1)仅仅用管多管少作为衡量一个政府好坏的标准是不正确的。

  (2)从政治与经济的关系看,衡量一个政府好坏,要看它是否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

  (3)从历史的阶级观点看,衡量一个政府的好坏,要看它是否代表进步阶级的利益。

  (4)从政府的职权范围看,该管的要管住管好;不该管的就应该放权。

 

  4.错误。

      行政违法是指行政法律关系主体违反行政法律规范,侵犯受法律保护的行政关系,对社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尚未构成犯罪的行为。其主要特征有:

  (1)行政违法行为人必须是行政法律关系主体;

  (2)它是违反行政法律规范、侵害法律保护的行政法关系的行为;

  (3)它是一种尚未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

  (4)其法律后果是承担行政责任。

  根据行政法律关系主体的不同,可以分为行政主体的违法与行政相对人的违法。故原题说行政违法是行政相对方违法,行政主体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是错误的。

 

  5.正确。

         为了规范用人行为,防止用人上的随意性和不正之风,事业单位凡出现空缺岗位,除涉密岗位确需使用其他方法选拔人员的以外,都要实行公开招聘。

  事业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任务,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设置岗位,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确定岗位的工资待遇;按照岗位的职责和聘用条件,通过公开招聘、考试或者考核的方法择优聘用工作人员。受聘人员应当具有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能够坚持正常工作;应聘实行职业资格制度岗位的,必须持有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书。

  为了保证人员聘用工作的顺利平稳进行,聘用人员应当优先从本单位现有人员中选聘;面向社会招聘的,同等条件下本单位的应聘人员优先。机构编制部门核定人员编制的事业单位聘用人员,不得突破核定的编制数额。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地方公务员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地方公务员课程试听

地方公务员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出版社:62

折扣价:¥62.00 元

原 价:¥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