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务员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09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预测卷及答案解析(2)(七)

2009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预测卷及答案解析(2)(七)预览_试题下载

  8.ABD[解析]我国刑法规定的主刑有五种: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罚金、剥夺政治权利和没收财产三种。因此,ABD为正确选项。

  9.ABCD[解析]《民法通则》第119条规定:“侵害公民身体造成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残废者生活补助费等费用;造成死亡的,并应当支付丧葬费,死者生前扶养的人必要的生活费等费用。”原题中的所有费用都应当由侵害人承担,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项。

  10.BCD[解析]首先这种回避制度是有因回避,因此都应有具体理由。所以,A项被排除。回避制度建立的目的是为了确保行政行为形式上的公正性,因此要求在行政程序中行政人员与其所作出的行政决定之间没有利害关系,保证行政人员不偏不倚做出公正的决定。依照法律的规定,对于与该行政人员有其他关系的,必须以可能影响公正裁判为必要。

  11.BCD[解析]机构编制管理的主要任务:(1)职能管理。即根据国家在一定时期的方针政策及行政管理的需要,对各政府机构的职能进行配置和调整。(2)机构管理。即对机构设置与调整的管理,具体包括机构名称、性质、级别、规模、序列、层级、数量等多方面的内容。(3)人员编制管理。即对机构中的人员总额、人员结构、领导职数、职位配置等方面的管理。

  12.ABC[解析]《宪法》第114条:“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13.ABCD[解析]略。

  14.AB[解析]在我国,行政法的特殊渊源包括:法律解释和国际条约、惯例。C项属于行政法的一般渊源。D项不是我国法律的正式渊源。

  15.BCD[解析]《著作权法》第13条规定:“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没有参加创作的人,不能成为合作作者。”

  据此,本书的著作权应属于甲乙共同享有。如果合作作品可以分割使用的,作者对各自创作的部分可以单独享有著作权,但无权使用对方创作的部分。

 

  三、判断题

  1.×[解析]2008年3月18日,温家宝总理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坦承:今年CPI确定为4.8%左右的预测目标。

  2.√[解析]建立和推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要贯彻党的干部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保证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3.√[解析]略。

  4.×[解析]因果颠倒。转变政府职能才是政府机构改革的关键和核心,只有转变了政府职能才能真正实现机构和人员的精简。

  5.×[解析]法并非独立于政治,而是受政治制约。

  6.√[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缺位的时候,由副主席继任主席的职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缺位的时候,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都缺位的时候,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补选;在补选以前,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暂时代理主席职位。

  7.√[解析]在我国,特赦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由国家主席发布特赦令,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高级人民法院是特赦的执行机关。

  8.×[解析]审批机关在给予公务员奖励时,应当按公务员管理权限,征得主管机关的报批、同意和备案。嘉奖、记三等功,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市(地)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批准。记二等功,由市(地)级以上人民政府或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批准。记一等功,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上人民政府或国务院工作部门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授予荣誉称号,经本级政府人事部门审核后,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国务院授予荣誉称号,经国务院人事部门审核后,由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工作部门授予荣誉称号,经国务院人事部门审核同意后,由国务院工作部门批准。

  9.√[解析]社会公德的基本概念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10.×[解析]接受上行文的受文者多是上级政府部门。上行文多为请示报告,需要在一定期限内予以回复,这对受文者是一个具有强制性的规定。

 

  四、阅读分析题

  (一)

  1.C[解析]管理的人本规律即管理都必须研究人的本性、人的必要动机和需要,考虑如何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形成强大的工作和生产动力,从而实现管理的目标。松下公司即是注重人本规律,实现了组织的良性发展。

  2.B[解析]这种沟通方式属于正式沟通和语言沟通。正式沟通是在组织内部依据明文规定的原则而进行的信息交流。语言沟通包括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

  3.B[解析]保健因素是指保证和维持原因状况的作用,它能预防组织成员的不满,如那些与人们的不满情绪有关的因素,如公司政策、工资水平、工作环境、人际关系等。激励因素包括工作表现机会和工作带来的愉快;工作上的成就感;由于良好的工作成绩而得到的奖励;对未来发展的期望;职务上的责任感。保障全体成员有安定的工作和生活,即属于保健因素。

  4.D[解析]员工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即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社会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

  5.A[解析]美国心理学家费洛姆提出期望理论,其理论注重三种关系:努力—绩效关系、绩效—奖励关系、奖励—个人目标关系。

 

  (二)

  6.ABC[解析]略。

  7.ACD[解析]略。

  8.ACD[解析]略。

  9.ABCD[解析]略。

  10.CD[解析]略。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地方公务员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地方公务员课程试听

地方公务员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出版社:62

折扣价:¥62.00 元

原 价:¥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