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务员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上海市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业科目考试大纲

上海市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业科目考试大纲

《政法》

第一部分 法律的一般原理

一.基础概念:法律的基本特征,法律的要素,法律的分类,法律的作用。

二.法律的制定:立法体制,立法原则,法律渊源,法律效力,法律体系。

三.法律的实施:法律遵守,法律执行,法律适用,法律关系,法律解释,法律责任。

四.法律的发展:中国法律传统的特点,世界主要法系,法治理念和法治国家。

第二部分 宪法及相关法

一.基础概念:宪法的概念,宪法的原则,宪法监督保障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历史发展。

二.国家的基本制度:国体政体,选举制度,国家结构形式,国家的经济制度。

三.权利和义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公民的基本义务。

四.国家机构:国家机构的活动原则,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国家机关

五.宪法性法律:《立法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务院组织法》、《监察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第三部分 行政法

一.基础概念:行政法的概念,行政法的渊源,行政法的基本原则,行政法律关系。

二.行政主体:行政主体的概念,行政主体的范围。

三.行政行为概述:行政行为的概念,行政行为的分类,行政行为的成立与合法要件,行政行为的效力,行政行为的无效、撤销和废止。

四.行政行为:行政立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及补偿,行政协议,行政监督检查,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指导,行政事实行为。

五.行政程序:行政程序的概念,行政程序的基本原则,行政程序的基本制度。

六.行政复议:行政复议的概念和原则,行政复议的范围,行政复议的管辖,行政复议的申请、受理、决定和执行。

七.国家赔偿:国家赔偿的责任,行政赔偿。

八.保密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守国家秘密法的主要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主要内容。

九.公务员制度:《公务员法》。

第四部分 刑法

一.基础概念:刑法的概念,刑法的基本原则,刑法的适用范围。

二.犯罪和犯罪构成:犯罪的定义与特征,犯罪的构成要件。

三.排除犯罪性的行为: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

四.故意犯罪的形态:犯罪预备,犯罪既遂,犯罪未遂,犯罪中止。

五.共同犯罪:共同犯罪的概念,共同犯罪的形式,共同犯罪人的种类及其刑事责任。

六.刑罚:刑罚的概念,刑罚的种类,量刑,数罪并罚,缓刑,减刑和假释,时效。

七.刑法各论:危害国家安全罪,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罪,侵犯财产罪,贪污贿赂罪,渎职罪。

第五部分 民法

一.基础概念:民法的调整对象,民法的基本原则,民事法律关系。

二.民事主体:基础概念,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

三.民事法律行为:一般规定,意思表示,民事法律行为的效力,民事法律行为的附条件和附期限。

四.代理:一般规定,委托代理,代理终止。

五.物权:物权和物权法的一般原理,物权的保护,所有权,相邻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

六.债权:债的概念和种类,债的发生、变更和消灭,不当得利,无因管理。

七.人身权:人身权的概念、特征和种类。

八.侵权责任:《侵权责任法》。

第六部分 合同法

一.基础概念:合同的概念,合同的种类,合同法的基本原则。

二.合同的订立:合同订立的程序,格式条款。

三.合同的效力:有效合同和无效合同,可变更和可撤销合同,效力待定的合同。

四.合同的履行:合同履行的原则和规则,合同履行的担保。

五.合同的变更、转让和终止。

六.合同责任:缔约过失责任,违约责任。

第七部分 知识产权法

一.著作权法:著作权法及其著作权的客体,著作权人及其权利,著作权的利用和限制,邻接权,著作权的保护。

二.专利法:专利法和专利权的客体,专利权人及其权利,授予专利权的条件和程序,专利权的保护。

三.商标法:商标和商标法,商标权利,商标注册,商标权的使用,商标权的保护。

第八部分 商法与经济法

一.公司法:基础概念,公司的设立、变更、解散与清算,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

二.竞争法

(一)反垄断法:基础概念,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过度集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

(二)反不正当竞争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基本原则,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

三.市场秩序法

(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的权利与权益保护,经营者的义务,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法律责任。

(二)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制度,生产者、销售者的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损害赔偿和罚则。

(三)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食品检验,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监督管理。

四.宏观调控法

(一)财政法:基础概念,《预算法》、《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以及相关规定。

(二)税法:基础概念,我国主要税种,税收管理体制和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

第九部分 社会法

一.劳动法:基础概念,《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二.社会保障法:基础概念,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法律制度、《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三.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和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的主要类型及具体制度,社会保险费征缴,社会保险基金,法律责任。

四.环境资源法:基础概念,《环境保护法》,《土地管理法》。

第十部分 诉讼法与仲裁法

一.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刑事诉讼中的专门机关和诉讼参与人,管辖和回避,辩护与代理,刑事证据,强制措施,附带民事诉讼,期间和送达,立案、侦查和起诉,刑事审判程序,死刑复核程序,审判监督程序,执行。

二.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主管和管辖,诉的概念,诉讼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民事证据,民事诉讼中的证明,期间、送达,法院调解,财产保全和先予执行,强制措施,民事审判程序,督促程序和公示催告程序,执行程序,民事诉讼时效。

三.行政诉讼法:行政诉讼的基本原则,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和管辖,行政诉讼参加人,行政诉讼基本程序,行政诉讼的证据和法律适用,行政案件的裁判与执行。

四.仲裁法:仲裁的基本原则,仲裁机构,仲裁协议,仲裁程序,仲裁裁决执行,涉外仲裁。

第十一部分 国家及上海市法治建设近况及热点

一.国家及上海市立法最新进展

二.国家及上海市依法行政最新进展

三.国家及上海市司法改革最新进展

《财经管理》

第一部分 微观经济管理与产业政策

一.微观经济管理:供求分析,均衡的实现,弹性分析,企业的性质、边界与目标,组织管理,企业生产、成本与利润,最优生产要素组合,要素边际报酬,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生产要素供求及价格决定,要素分配机制,价格与工资粘性,经济效率和经济福利,市场失灵,资源错配,零边际成本,平台经济,"互联网+",网络经济创新发展。

二.市场结构、行为和绩效:市场结构基本类型,行业进入与退出,交易费用理论,信息不对称,博弈分析,定价行为、倾销与反倾销,企业并购,企业技术创新及其与市场结构的关系,市场绩效的衡量方法,经济行为的外部性,私人物品和(准)公共物品的界定与供给方式。

三.产业升级与产业关联:产业分类,产业结构演进,产业关联的方式,投入产出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假设,中间需求与最终需求,产业关联和产业波及分析。

四.产业政策:产业政策的目标和手段,政府规制与放松管制,产业政策与市场机制的关系,主导产业选择基准及适用条件,产业政策的作用。

第二部分 经济发展转型与宏观调控

一.经济增长与发展: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全要素生产率,发展水平的度量,内生增长理论,城乡二元结构,经济发展中的制度因素,制度变迁理论,现代化经济体系及发展理念,经济指数的编制和应用。

二.国家发展战略:反贫困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人口政策与经济发展,比较利益和要素禀赋,关税与自贸区,外国直接投资与对外直接投资,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贸易政策制定,中等收入陷阱成因及预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转型发展,区域发展的基本原理及代表理论,产业布局的影响因素,区域分工,区域经济政策。

三.宏观调控的范围与效率:国民收入的决定及国民经济核算,宏观调控的职能和作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汇率政策和产业政策的综合运用,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国家预算管理和审计制度,收入分配制度,效率与公平,扩大内需政策,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四.市场经济与政府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混合所有制改革,PPP模式,政府的边界、依法行政,自然垄断行业管理,政府失灵,营商环境,社保基金,政府采购,提升政府能力的战略与途径。

第三部分 城市经济管理

一.城镇化与城市体系:城市经济规模,城市集聚经济的成因和作用,城镇化与工业化,城乡协调发展,城镇化内涵、动力、发展阶段和基本形式,城镇体系的形成、特征与类型,中心城市的类别和作用。

二.城市经济管理问题:城市经济管理的任务与特征,城市公共产品,城市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城市人口、就业与土地利用,新兴业态,构建宜居城市,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打响"四个品牌",上海产业发展与升级,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上海城市功能定位。

三.城市财政与金融:城市财政的职能,地方政府收支结构与管理,地方政府预算管理,城市金融机构的种类与作用,城市金融市场的组成及作用,科技金融。

第四部分 财务管理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特点、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管理体制、核算目标、保障机制,行政事业财务会计科目的基本要求,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行政事业财务报告和财务分析,事业单位对外投资管理。

二.企业财务管理:概念、特点和目标,货币时间价值,风险及报酬,有价证券价值及收益率,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全面预算、预算编制的方法、执行与考核,筹资管理,项目投资管理,营运资金管理,分配管理,财务分析。

第五部分 审计

审计目标,审计责任,审计准则,法律责任,审计计划,审计证据,审计抽样,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审计风险及评估,内部控制目标与要素,内部控制评价,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生产与存货循环审计,货币资金审计,财务报表审阅,政府审计与  内部审计,其他鉴证与非鉴证业务。

《信息管理》

第一部分 计算机的基本组成

一.硬件系统: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组成与功能,PC机硬件的基本知识,常见的计算机主板、CPU、内存、硬盘的类型,常用外围设备的基本原理、选型、使用和维护。

二.软件系统:操作系统的基础知识,Windows的基本操作,文件、目录、路径的基本概念,进程的概念和Windows任务管理器,系统软件的安装方法,常见应用软件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设备的驱动程序、软件的升级、补丁等软件维护。

第二部分 计算机的网络

一.计算机网络:网络协议的基础知识和功能,OSI、TCP/IP、IEEE802等标准,ARP、UDP、FTP、SMTP、HTTP 等协议,以太网、VLAN、VPN、ADSL、无线网络的基本知识,计算机无线网络协议,网络操作系统的配置。

二.计算机网络设备:网络服务器、存储设备、调制解调器、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等网络设备的原理、特性、功能和选型,计算机无线网络设备分类、性能和使用。

三.Internet:域名系统基础知识和配置,上网查询访问的方法,常用电子邮件的种类和收发电子邮件的方法,网络信息搜索,网络信息下载、上传的基本方法,网络信息共享方法。

四.综合布线和局域网组网:布线子系统,IP地址和子网掩码等知识,网络规划基础技能,局域网的基本使用方法。

五.网络安全:网络安全的原理和功能,网络安全设计的基本方法,防火墙、入侵检测技术的基本知识和使用方法,病毒的基本概念和分类,病毒防范和清除,反垃圾邮件措施,恶意软件、谍件、木马的识别和清除,网络硬件安全保护,网络操作系统安全保护。

第三部分 办公自动化

一.Office的应用:熟练使用Word、Excel、PowerPoint的各种功能。

二.办公业务信息化系统:办公自动化管理,办公业务流程与信息化,信息资源开发和管理,数据共享和协同办公,地理信息系统(GIS)基础。

三.即时通讯和视频会议系统:常用即时通讯软件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视频会议系统的结构、功能和维护知识。

第四部分 数据库、网站的建设和管理

一.数据库管理:数据库的概念,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使用和数据库备份方法,SQL语言的基本知识。

二.网站的建设和管理:网站的规划,Web技术,网页制作,网页设计的艺术,网站的交互功能,网站的管理和维护。

第五部分 信息法规与信息安全

一.信息法规:信息化法律概念,信息传输与网络相关法律,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

二.信息安全:信息化的安全威胁,信息安全的措施,信息安全保密基础知识。

三.信息安全管理:信息安全管理的内容,信息安全管理的实施,信息安全的风险与评估,信息系统安全测评,信息安全产品的选择,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

第六部分 信息化规划与管理

一.信息管理概念:信息与信息管理,信息管理系统的整体构架,信息管理系统的整合,面向服务的架构(SOA),虚拟化的概念。

二.信息化规划:信息化规划的概念,信息化规划过程,信息化规划方法,信息化规划与可行性研究,信息化项目评估。

三.项目管理与实施:信息化项目的概念,信息化项目管理,信息化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信息化项目的过程管理,IT服务规范、操作方法。

四.信息系统建设:信息系统集成和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基础知识,信息化项目的公开招标,信息产品政府采购,电子政务工程。

第七部分 新概念、新动向

在信息管理中影响较大的一些新概念、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和案例等,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计算、博客、微博、微信及社交网络等。

《城市建设管理》

第一部分 城市建设经济管理

一.城市社会学基本知识:城市社会学研究的主要内容与基本理论,城市社会调查与数据处理的方法,城市社会阶层特征及其空间分异,社区和邻里的基本构成要素,社区研究的意义和方法,社区的类型,社区的特点,社区建设与管理,城市社会空间结构,城市管理中的社会学思维,当前中国城市社会结构的主要特征。

二.城市经济学基本知识:城市经济学研究的对象与特征,供需理论及其应用,城市规模与城市经济增长,城市土地中的资源配置原理,土地制度,房地产市场与住房供给体系,外部性经济问题,城市交通经济与政策调控,城市基础设施的构成、特征与经营,城市公共财政,城市公共物品配置,城市产业发展问题,城市与区域发展的经济问题。

三.建筑工程与技术经济:现金流量,资金的时间价值,经济效果评价指标和方法,价值工程理论,项目资本金制度,项目资金筹措渠道与方式,资金成本与资本结构,项目融资方式,固定资产折旧的计提方式,项目成本管理,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相关财务分析。

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和任务,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的编制和调整方法,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措施,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和质量控制,建设工程项目质量验收,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构成,工程定额计价的基本方法,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建设工程合同与合同管理,建设工程项目信息管理,建设工程索赔,工程项目风险管理。

第二部分 城市建设管理法规

一.城市规划管理:城乡规划区范围与划定,城乡规划的制定,城乡规划的实施,城乡规划的修改,城乡规划技术标准的构成与内容,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内容,城市详细规划编制的内容。

二.城市建筑管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筑工程发包与承包的规定,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的范围、程序和管理,建设工程监理的范围、工作任务和内容,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制度,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基本内容,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基本内容,建筑节能适用范围、管理部门及基本管理制度。

三.城市房地产管理:我国土地制度的基本内容,集体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出让与划拨及相关政策,本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原则、征收决定与补偿规定,房地产开发的基本程序,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房地产转让、抵押与商品房屋租赁管理的基本内容,房屋权属登记管理,房地产经纪管理的内容,住宅物业管理基本内容。

四.城市环境管理:环境的概念,城市绿化规划、建设要求、监督管理,制定环境保护规划的基本要求,环境监督管理要求,防治环境污染和其他公害的基本要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基本规定,城市市容管理基本要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的规定,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和管理的内容,城市养犬管理的内容。

五.城建管理与依法行政:城市建设管理领域内依法行政与综合管理法治化,行政法律关系,行政行为的分类与成立的条件,行政许可的设定范围与实施程序,行政处罚的种类、设定与决定,行政复议的范围、管辖与程序,行政诉讼受案范围、证据及主要程序,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适用范围,城管执法部门的职责。

第三部分 城市建设管理相关专业知识

一.城市规划基本理论:城市形成的动因,城市化进程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城市规划的任务和作用,城乡规划体系,城市用地分类与评价,城市用地的构成和空间布局,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工程规划的主要内容,项目建设规划控制,城市规划的实施。

二.建筑学基本知识:中国建筑的主要分类与特征,公共建筑的空间组织与场地要求,住宅建筑、工业建筑的功能空间组合,场地选择的基本原则,场地规划控制要点,场地空间布局,建筑结构的基本类型与特点,建筑材料的分类、基本性质和组成构件,建筑项目策划与设计,建筑节能新技术。

三.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的系统构成,市政公用设施的性质和作用,城市用水分类,主要给水设施布局的原则与要求,城市用水量预测与计算,城市水源保护,城市排水工程的内容,排水体制的选择,污水量预测与污水处理,城市排水运行管理和设施养护管理,城市电源的类型,城市用电负荷预测与计算,城市供电网络,燃气种类,燃气输配设施布局,城市电信工程,城市垃圾收集和处理,城市工程管线分类、特征与布置原则,城市灾害的种类、防灾减灾系统的构成和设置要求。

四.城市道路和交通管理:我国城市道路的分类,城市道路横断面的组成、类型、选择与组合原则,城市综合交通的组成,城市交通的特征及交通调查,城市公共交通结构,我国城市交通发展的政策,上海市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基本内容,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交通发展战略和基本任务,城市交通枢纽设施的分类与特点,城市轨道交通的分类和技术特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标准,道路通行条件、规定与交通事故处理。

五.城市生态与城市环境:生态学及城市生态学的基本知识,城市生态系统的构成要素与基本功能,环境问题的类型,造成城市环境问题的主要因素及综合治理措施,环境影响评价的目的、内容、程序与基本方法,生态工程基本知识,环境规划编制的原则和程序,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与基本内涵,清洁生产的主要内容。

六.信息网络技术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应用: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智能化管理及其应用,数据来源与输入,数据储存与管理,遥感技术的基本概念及其在城市建设管理中的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的基本概念、构成及其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电子政务在城市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数据库技术在数字化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全球定位系统(GPS)在城市交通管理中的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基本知识。

《卫生健康管理》

第一部分 卫生法通识

一、卫生法概述

卫生法的定义、特征和调整对象、卫生法的作用、卫生法律关系

二、卫生法的制定

卫生法制定的概念、制定权限、制定程序、卫生法的渊源和体系

三、卫生法的实施

卫生法实施的概念、功能和特征、作用和意义、卫生法效力范围

四、卫生行政许可

卫生行政许可概念、特征和原则、许可设定、许可形式、许可设置程序、许可效力、许可变更和延续、许可撤销、注销和中止

五、卫生行政检查和调查取证

卫生行政检查的概念和特征、检查方式、调查取证的概念和原则、调查取证方法、证据保全、审查和运用

六、卫生行政执法

卫生行政执法的概念、原则、执法主体、执法行为、执法手段

七、卫生违法及法律责任

卫生违法条件、卫生法律责任、卫生行政处罚的概念和特征、原则、行政处罚管辖、行政处罚适用、卫生行政处罚的种类和形式、卫生行政处罚程序、行政强制措施实施程序、行政强制执行程序、行政案件移送程序

八、卫生法律救济

卫生法律救济的概念和意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

第二部分 传染病监督管理

一、概述

传染病监督概念和特征、法律依据、主体和范围、传染病特点、法定传染病、常见和重要传染病、疫情分类和处置

二、预防监督

经常性预防措施、重点预防措施、监测制度、预警制度、免疫规划、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

三、控制监督

散发和流行传染病控制措施、突发传染病控制措施、疫情报告、通报和公布、监督管理内容

四、消毒隔离卫生监督

传染源监督、场所、物品和医疗废物消毒处置、消毒隔离防护措施、法律责任、传染病防治消毒产品、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监督

五、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监督

病原微生物分类、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级、实验室设立和感染控制、菌(毒)种库、样本采集、运输、储存

第三部分 公共卫生监督管理

一、生活饮用水及涉水产品卫生监督

法律依据、生活饮用水和健康、集中式供水、二次供水、管道分质供水、涉水产品、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等卫生监督管理要点

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

法律依据、公共场所概念和种类、公共场所监督概念和意义、预防性卫生监督的内容、经常性卫生监督的内容、公共场所卫生学监测、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三、学校卫生与托幼机构卫生监督

法律依据、学校卫生概念和内容、学校卫生监督概念和意义、预防性卫生监督的内容、经常性卫生监督的内容、学校饮用水监督、托幼机构卫生监督的内容

四、职业卫生监督

法律依据、职业卫生概念、职业性有害因素、职业卫生检测和卫生标准、职业防护措施、职业健康监护、职业病定义和种类、职业病诊断、预防性职业卫生监督、经常性职业卫生监督

五、放射卫生监督

法律依据、电离辐射基础知识、放射防护体系、放射防护原则和方法、放射卫生监督的概念、放射卫生和防护标准、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辐射源项分析、放射性产品和防护器材、放射工作人员监护、放射事故处理

第四部分 医疗服务监督管理

一、医疗机构监督

法律依据、医疗机构定义、分类、组织结构、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和服务方式、医疗机构规划布局、设置审批、执业登记、校验、监督检查内容和方法

二、大型医用设备监督

法律依据、大型医疗设备的概念和分类、配置规划、配置许可、大型设备监督内容和方法

三、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监督

法律依据、医学伦理基础知识、临床研究基础知识、临床医疗技术定义、分类、限制类医疗技术备案和管理、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监督内容

四、血液卫生监督

法律依据、血液和输血基础知识、临床用血基本知识、采供血机构类别、服务内容、设置和执业许可、采供血机构监督内容、临床用血的监督内容

五、母婴保健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监督

法律依据、婚前医学检查、产前诊断、助产、节育和终止妊娠、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人类精子库基础知识、定义、管理要求、技术服务许可、监督内容

六、中医医疗服务监督

法律依据、中医药基础知识、中医医疗机构分类和特点、中医药传承和发展的要求、中医医疗机构许可、中医诊所备案、中医医师资格、中医医疗执业监督内容

七、卫生技术人员监督

法律依据、医师护士执业基本知识、卫生技术人员从业资格、执业注册、定期考核、处方监督、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抗菌药物临床使用、外国医师以及港澳台医师执业基本知识和执业监督

第五部分 药品监督管理

一、概述

药品定义和分类、药品质量、药品标准体系、药品管理法律体系、药品行政管理原则、基本药物制度、合理用药政策、监督主体、监督内容、法律责任

二、药品研发和注册管理

法律依据、药品研发、临床试验、药品注册、知识产权、药品名称和商标、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上市后再评价、药品信息管理

三、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

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定义、权利和义务、药品质量追溯制度、药品再评价制度、年度报告制度、法律责任

四、药品生产监督管理

法律依据、药品生产概念、药品生产许可、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药品生产监督内容

五、药品经营监督管理

法律依据、药品经营企业分类和经营方式、药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质量质量管理规范(GSP)、药品包装和标签说明书、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药品流通管理基本要求、药品广告管理、药品互联网服务管理

六、医疗机构药事管理

法律依据、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基本知识、药品供应管理、药品分级管理规定、制剂管理、静脉药物配置、调剂业务和处方管理规定

七、特殊药品监督管理

法律依据、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基本知识、医疗用毒性药品基本知识、放射性药品基本知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物品、放射性药品生产、经营和医疗机构药事等管理规定、监督管理内容和方法

八、中药监督管理

中药的概念、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管理规定、中药品种保护、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监督内容和方法

九、医疗器械监督管理

医疗器械定义和分类、监管宗旨和原则、医疗器械管理法律体系、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医疗器械研发和注册管理、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医疗器械上市后管理

十、化妆品监督管理

化妆品概念和分类、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定义、化妆品禁用物质、限用物质的概念和主要内容、化妆品命名规定、化妆品标识、化妆品宣称、化妆品抽样监测、化妆品不良反应定义、主要的化妆品不良反应、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的意义和工作机制

第六部分 食品安全监督

一、概述

食品安全的定义、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添加剂、食品广告、食品安全监督法律依据、法律责任

二、食品生产安全监督

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生产过程监督、食品生产者监督、食品生产原料监督、禁止生产的食品监督、良好生产规范(GMP)管理、危险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管理、食品召回制度

三、食品经营和餐饮服务安全监督

食品流通许可、食品经营者安全监督、食品经营过程安全监督、禁止经营的食品监督、餐饮服务许可、加工经营场所和设施的监督、食品采购加工及存储的监督、食品服务人员安全监督

四、特殊食品安全监督

新资源食品、保健食品、转基因食品、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的安全监督

五、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

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食品中有害因素、危害识别、暴露评估、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优先选择原则、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管理

六、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监督

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分级、应急响应分级、信息发布管理

第七部分 医疗保障管理

一、概述

医疗保障定义与分类、风险与保险、医疗保险及其原理、医疗救助、补充保险

二、医疗保险模式与评价

不同医疗保险模式基础知识、我国医疗保险制度体系特点、医疗保险评价的内容与方法

三、医疗保险需求与供给

医疗保险需求与供给基础知识、医疗保险市场失灵、道德风险、逆向选择、风险选择、市场失灵的应对措施

四、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与管理

医疗保险基金测算原理、医疗保险基金筹集原则、渠道与方式、医疗保险基金分配与管理

五、医疗保险支付与费用控制

保障范围(待遇标准)、需方费用偿付、供方支付方式定义、特点与优缺点、协议管理

六、社会医疗保险监督管理

法律依据、监管主体、监管对象、对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参保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医药企业等监管内容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地方公务员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地方公务员课程试听

地方公务员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出版社:62

折扣价:¥62.00 元

原 价:¥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