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干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五)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五)预览_试题下载

 (七)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八)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考生应注意“选举”与“决定”之区别和相应罢免权,以及因此而产生的不同归属。  

6. C[解析]根据《宪法》和《选举法》的规定,省、直辖市人大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监督,因为省、直辖市的人大代表是通过下级人大间接选举产生的。而通过直接选举产生的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大代表则由选民和原选举单位监督,并实行罢免。我国人大代表的监督和罢免总的基本原则是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席团均无权罢免本级人大代表,人大代表的监督及罢免实行“谁选举,谁监督,谁罢免”的原则。  

7. D[解析]略  

8. B[解析]《宪法》第8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收发员隐匿、毁弃他人邮件的行为,侵犯了公民通信自由权利。  

9. D[解析]根据《宪法》第67条第1款第(一)项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一)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可见D项正确。根据《宪法》第62条的相关规定,A、B、C三项所表述的职权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  

10. D[解析]根据《立法法》第63条的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

11. B[解析]英国侵略中国的目的是要打开中国市场,以倾销其产品,开放通商口岸最直接反映了英国侵略中国的目的。  

12. A[解析]《民法通则》第23条第1款规定:“公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布他死亡:……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从事故发生之日起满二年的。”。  

13. C[解析]种子需要呼吸作用才能生长,放在塑料袋里面会因缺少氧气而抑制种子的呼吸作用。  

14. B[解析]可以提起行政复议的范围有: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变更、中止、撤销的决定不服的;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认为行政机关变更或者废止农业承包合同,侵犯其合法权益的;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或者申请行政机关审批、登记有关事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教育权利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申请行政机关依法发放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放的;认为行政机关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B项只是一个通告,故选B  

15. C[解析]法律制裁是由特定的国家机关对违法者依其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而实施的强制性惩罚措施。根据违法行为和法律责任的性质不同,我国的法律制裁可分为以下四种: 违宪制裁、行政制裁、刑事制裁、民事制裁。A属于单位决定,B项属公民自行协商,D属于党内处分。  

16. D[解析]19世纪30、40年代,工人运动从自发斗争发展为有意识、有组织的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斗争矛头指向资本主义制度,无产阶级成为独立的政治力量。马克思和恩格斯适应时代的需要,积极参加当时的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革命实践,总结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创立了科学共产主义。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共产主义的诞生。从此,世界无产阶级进入用科学共产主义来发动革命的新时代。  

17. D[解析]《立法法》第73条第1款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本题中的《房屋拆迁办法》由地方省级人民政府作出,属于政府规章。《宪法》第13条第1款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本题中的《办法》违反了宪法第13条的规定,侵犯了公民处分私有财产的权利。另外,当地政府对土地价格的确定属于行政裁决行为,而根据《行政诉讼法》第2条第4项的规定,只有法律规定的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才是有效的,地方政府规章无权做出此项规定。所以选项D为正确答案。  

18. D[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37条规定:使用他人营业执照的违法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可以向其要求赔偿,也可以向营业执照的持有人要求赔偿。因此,消费者丙就其损失请求赔偿的对象可以是甲,也可以是乙。  

19. D[解析]二战后,随着世界经济迅速发展,各地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相互影响和依赖的程度也大大加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关贸总协定成为调整世界经贸和金融的三大支柱,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趋势,反映了战后世界经济向着体系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20. B[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可见,B项为正确答案。A、C、D选项虽是法定的消费者的权利,但不符合题意,不选。  

21. A[解析]略  

22. A[解析]体现了真理相对性原理。真理的相对性也叫相对真理,是指人们在一定条件下对客观过程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是有局限性的、近似的、不完全的。真理的相对性有两方面的涵义:(1)从范围上看,任何真理都是对世界整体中某一部分、片断的正确反映。(2)从程度上看,任何真理对认识对象的正确认识都是近似的。  

23. A[解析]《最高院关于适用财产刑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0条规定:“财产刑由第一审人民法院执行。”故A项正确。  

24. C[解析]《民法通则》第136条规定:下列的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1)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2)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3)延付或拒付租金的;(4)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毁的。除以上情形之外,一般的诉讼时效均为2年。另外,《产品质量法》第45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起计算。……”故选C。  

25. D[解析]国家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公民对国家承担相应的义务,这是公民和国家之间的关系,反映在法律上就是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26. B[解析]政府职能,亦称行政职能,是国家行政机关依法对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时应承担的职责和所具有的功能。它反映着公共行政的基本内容和活动方向,是公共行政的本质表现。  

27. A[解析]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包括国家体育总局、新华通讯社、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气象局和中国专利局。  

28. A[解析]乙去试试点燃木材,没想到会引燃油桶,所以是属于疏忽大意的过失。  

29. C[解析]呈请性文件指用于汇报工作、陈述情况、提出建议、请求指示或批准的文件。证明性文件指用以对某组织或个人的使命、身份、经历或某事件提供证据和对有关各方的权利、义务、责任作出规定的文件。规范性文件指以强制力推行的用以规定各种行为规范的法规、规章等。领导指导性文件指由领导指导机关制发的用于颁布方针政策、法律规章,指导、布置工作,阐明领导指导原则的文件。故本题选C。

30. B[解析]劳动合同订立原则:(一)平等自愿原则。平等,即签订劳动合同的当事人双方的法律地位是平等的;自愿,即劳动合同的订立是当事人双方自己的意愿。平等自愿的原则是劳动合同订立的核心原则。(二)协商一致原则:协商一致,则是指当事人双方对合同各项条款的具体内容进行充分的协商,使双方的意见达到一致,而不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军转干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军转干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军转干课程试听

军转干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2019北京军转干部安置考试(北京市直)历年岗位汇编

出版社:国和

折扣价:¥123.00 元

原 价:¥1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