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干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20军转干公共基础知识:对立统一规律相关考点分析

一、知识介绍

(一)对立统一规律

对立统一规律,又称矛盾规律,是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矛盾是指事物之间或者事物内部的对立统一关系。矛盾的基本属性: 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争性。①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的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相互贯通有多种表现方式,主要的是相互转化(一定条件下)或相互渗透。概而言之,同一性有两个含义: 一是共居,指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共处一个统一体中;二是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②矛盾的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的相互排斥、相互否定、相互离异的趋势。

(二)普遍性与特殊性

矛盾的普遍性指的是“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其含义: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产生。事物始终在矛盾中运动。矛盾普遍存在,但不同事物的矛盾又是具体的、特殊的。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具体表现为三种情形:一是不同事物的矛盾各有其特点;二是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过程和发展阶段各有不同特点;三是构成事物的诸多矛盾以及每一矛盾的不同方面各有不同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它们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是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二、试题分析

例1.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军事思想,充满着朴素的辩证法智慧。下列体现的哲学思想与这句话相同的是:

A.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B.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C.贾人早则资舟,水则资车,以待全也

D.富贵而姿势弄权,乃自取灭亡之道

【答案】C。解析:“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体现的是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的辩证法思想,因此要居安思危。“贾人旱则资舟,水则资车,以待乏也”大意是商人旱天购买舟船,天涝购买车辆,等待货有所缺,体现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逆向思维。选项A体现的是整体与部分;选项B体现的是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选项D告诫我们一个人不要有太强的贪欲。故本题答案选C。

例2.中央文件《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特色小镇建设要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地方特色优势,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多样性,防止照搬照抄、东施效颦、一拥而上,这一要求体现了:

A.事物发展是多种多样的

B.矛盾的特殊性存在于普遍性之中

C.创新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D.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答案】A。解析:本题主要阐述在小镇发展过程当中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突出地方特色和地区间的差异性,不能一概而论,体现矛盾具有特殊性,事物的发展具有多样性特征;B选项本身表述错误,CD无体现。故本题答案选A。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军转干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军转干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军转干课程试听

军转干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2019北京军转干部安置考试(北京市直)历年岗位汇编

出版社:国和

折扣价:¥123.00 元

原 价:¥1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