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20年省考招警考试申论模拟题:让社会更和谐更美好

通过30年的解放思想,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据美林公司和凯捷咨询公司公布的2008年世界财富报告,中国拥有100万美元资产的富豪多达415万人。同时,中国贫富差距还在继续扩大。中国年收入1300元、平均每天3.56元的贫困群体还有8000万。从反映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来看,已接近警戒线。如今,中国已是世界奢侈品第一大消费市场。

贫富差距过大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负面因素。解放思想的最终目的,也不是一部分人富,而是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该鼓励 “部分人先富”,还必须逐步让“先富”带动“共富”,逐步提高“共同富裕”程度。如果无视贫富差距的继续扩大,停滞在“部分人先富”,那就违背了社会主义的宗旨。

历史证明,“大锅饭”式的社会主义实质是“共同贫困”。但历史的经验教训也告诫我们,贫富差距过大不利于社会安定,更不利于社会和谐。第一线劳动者不合理的低收入不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

给定资料指出了“平均主义”和“贫富差距过大”都不利于社会安定,更不利于社会和谐,根据这种观点,请谈谈你的见解。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恰当,条理清楚,不超过350字。

【参考答案】

历史证明,“大锅饭”式的平均主义的实质是“共同贫困”,平均主义不利于调动广大劳动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发展下去,势必给社会安定和谐带来严重的危机。

而贫富差距过大同样不利于社会安定,广大第一线劳动者不合理的低收入不仅不利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更容易导致他们的“不平等”心理,引发不满情绪,进而给社会稳定带来潜在的危胁。

解放思想,必须勇于直面贫富差距,必须采取多种有效举措遏制贫富差距扩大趋势。根据十七大精神,政府必须大力发展经济,为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奠定物质基础的同时,规范分配秩序,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制订合理的分配制度,并在再分配中进一步向社会民生倾斜、向弱势群体倾斜,加快完善社会体系,重点解决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困难,努力遏制分配差距的扩大趋势。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招警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招警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招警课程试听

招警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