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资格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04年出版专业资格《出版专业基础知识(中级)》真题(7)

2004年出版专业资格《出版专业基础知识(中级)》真题(7)预览_历年真题

  74.L出版社连续几年经济效益不佳。为扭转这种局面,2003年上半年,该社主要负责人E决定在已有的年度选题计划之外再增加一百多种教辅类图书,把全年的出书种数提高到三百来种,均由L出版社总 发行。将选题补报出版行政部门备案后,E针对本社编辑、校对力量不足的实际情况,决定更改教辅类图书的编辑出版流程:以高报酬聘请社会上一部分中学、大学教师组成编辑组,分别担任各种书的责任编辑,进行初审后再对稿件作加工整理。由本社编辑人员进行复审,主要把住政治关,如在稿件 中未发现重大政治性错误,就可以安排发稿。担任终审的各位社领导参照复审意见签署发稿单。由本出版社集中拟定几套整体设计方案,经美术编辑设计并三审通过后,定向用于各个系列的教辅书。 校样由各编辑组负责校对,出版社同时为每种书安排一名专职校对员作为责任校对,检查、订正校改之处后就可以付印。

  请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本题12分)

  (1)E的做法存在哪些错误?请分项编号列出。

  答:

  (2)请把你在上小题中列出的E的错误进行归类,分别说明这些错误违反了出版社图书质量管理制 度中的什么制度?(如:错误①、②、③违反了×××××制度。)

  答:

  75.某出版社位于省会城市,计划出版一部32开本的学术图书,印2000册,除封面外的各种部件均与正文 一起印刷,总面数为320面;应付稿酬的版面字数为25万字,采用基本稿酬加印数稿酬的方式付酬,基 本稿酬标准为每千字50元,印数稿酬按国家指导标准计付。预测的该书其他成本情况为:全书制版 费用共4000元,纸张和装帧材料费用共5100元,印刷费共3000元,装订费共650元;用于该图书的其他直接费用共8000元;间接成本和期间费用均作为变动成本按每册书的印张数分摊,标准为每印张 0.25元。此外,图书市场上的平均发行折扣率为60﹪。

  请根据以上数据计算(须列出算式)回答下列问题。(本题14分)

  (1)该书的固定成本总额是多少元?

  (2)该书的单位变动成本是多少元?

  (3)若赠送样书的费用忽略不计,且已知该书的单位销售税金为0.25元,请运用成本定价法公式测算该书的保本定价。(计算过程中的小数均保留实际位数,最后计算结果中不足1分钱的小数进到1分。)

  (4)该书即将付印时,预计销售量增加到5000册。出版社为支持学术发展,决定把原来测算的定价下调,以能获得500元的微利为限(赠送样书的费用忽略不计)。因此,请在尚不知单位销售税金为多少的情况下,运用与本量利分析基本原理有关的经验算式按新的印数测算该书的定价。(计算过程中的小数均保留实际位数,最后计算结果中不足1分钱的小数进到1分。)

  76. 曾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十分风行的歌曲《×××的天》由L创作。L1998年去世后,其遗产由合法继承人H继承。已依法获准从事音像制品出版业务的K出版社在2001年出版的《经典歌曲》唱盘中收了该歌,并署名“佚名词曲”。K出版社在唱盘正式出版前曾向我国惟一的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申请许可并获同意,且支付了使用费。L是该协会会员,歌曲《×××的天》也已在该协会登记。但是,因为K出版社提供的词曲作者资料有误,以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未能将歌曲《× ××的天》的使用费转交给H,并且H对该歌曲中一些词语已作的修改在唱盘中也未反映。为此,H提 起诉讼。

  请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本题10分)

  (1)K出版社侵犯了哪些著作权权利?请将正确答案代码填入括号。(正确答案数量有1~3 个。错选,本小题不得分;少选,按所选的选项数量得分。)

  答:K出版社侵犯的著作权权利有( )。

  A.L的发表权 B.L的署名权

  C.H的修改权 D.H作为著作权继受主体的署名权

  E.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的名誉权

  (2)你为什么认为K出版社并未侵犯上列5种权利中的某种或某几种权利?

  答:

  (3)K出版社应该承担哪些法律责任?请将正确答案的代码填入括号。(正确答案数量有1~3个。 错选,本小题不得分;少选,按所选的选项数量得分。)

  答:K出版社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有( )。

  A.暂停销售该唱盘,作必要处理后再恢复销售

  B.被没收违法所得并被处以罚款

  C.向H赔礼道歉

  D.发表公开声明,说明歌曲《×××的天》是L所创作

  E.被没收用于制作该唱盘的材料、工具、设备等

  (4)你为什么认为K出版社不必承担上列5种责任中的某种或某几种责任?

  答: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出版资格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出版资格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出版资格课程试听

出版资格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