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资格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09年出版专业资格《出版专业理论与实务》(中级)真题及答案(6)

2009年出版专业资格《出版专业理论与实务》(中级)真题及答案(6)预览_历年真题

  三、综合题(共5题,100分。要求用黑色墨水笔在答题卡指定区域内答题)

 

  66.编辑加工题:阅读分析短稿,并按照稿件加工整理的规范进行编辑加工。(本题20分)

  温家宝总理在2009’的政府报告中谈道,‘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这是运用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中国国情、国际形式,以及国内宏观大势进行科学判断后得出的正确结论。这种正确的形势观,以唯物辩证法为基本方法法、以看基本面为重点,用以增强人民在危机中的信心为诉求。对于面对金融危机有暖冬感的国内传媒业同行来说,也必需运用这样的形势观来判断,并且还制定“危中见机,危中寻机”的对应之策。

  此次由金融危机代来的美国多媒行业的危机充分证明也表明,产业结构失恒难以抵御周期性大调整。从国际国内传媒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传统媒体在高速增长中似乎拐点初现。这就要求我们审视度时,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逐步过渡到调整产品结构。

  66题答案:

  (1)2009’→2009年

  (2)政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

  (3)谈道→谈到[或“描述”]

  (4)‘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

  (5)辨证→辩证

  (6)形式,→形势

  (7)基本方法法、→基本方法,

  (8)用以→以

  (9)暖冬→寒冬

  (10)必需→必须

  (11)并且还→并且

  (12)对应→应对

  (13)代→带

  (14)多媒→传媒

  (15)充分证明也表明→充分证明[或“也表明”]

  (16)失恒→失衡

  (17)审视度时→审时度势

  (18)产业结构→产品结构

  (19)产品结构→产业结构

  67.简答题:根据所给材料回答问题。(本题18分)

  丛书“中小学生课外读本”中的《中小学生自我安全保护》,由王小华编写,中国青少年教育出版社2003年8月出版发行,印12000册。该书进行修订后,中国青少年教育出版社准备于2009年6月出版发行第2版,并委托人民印刷厂印制,第1次印20000册。

  该书为A5开本(特大32开本),书心部分总面数为176面,均用规格为890毫米×1240毫米、定量为60克/米2的胶版纸印制。全书版面字数为138千字。该书定价为8.00元。

  助理技术编辑小张为该书拟了一个制作设计方案,下面列出的是其中部分内容。

  1.页面设置书眉,单码面的书眉排章名,双码面的书眉排节名。

  2.书脊的文字从上到下依次为“中小学生课外读本”、“中小学生自我安全保护”、“王小华编”。

  3.版本记录页分版本记录和版权说明两大项,其位置和内容如下:

  技术编辑小贺审核后,认为小张的设计存在差错或疏漏,需进行修改。

  请通过回答下列问题,说明小张应进行哪些修改。

  问题一:

  书眉设计是否合理?为什么?

  答:不合理,应双码面排章名,单码面排节名。

  问题二:

  书脊所标内容是否妥当?为什么?

  答:不妥,书脊上应补出版者名。

  问题三:

  版本记录页的大项内容是否齐全?为什么?

  答:不全,缺少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项。

  问题四:

  版本记录页各大项位置是否正确?为什么?

  答:不正确,应将版权说明放在上部,中部添加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下部放版本记录。

  问题五:

  版本记录中开本、印张、字数、版次、印次、印数的标注是否正确?为什么?

  答:开本、字数、版次正确;其他有误,印张数应为5.5印张,印次应为第2次印刷,印数应为12 001-32 000。

  (书页数=印张数÷相应开本的折算系数)

  问题六:

  版本记录中是否还有其他错误或疏漏?为什么?

  答:有其他错漏。一是中国标准书号应为13位;二是应补充责任编辑、责任校对、封面设计者等出版责任人名单。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出版资格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出版资格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出版资格课程试听

出版资格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