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助理项目管理师考试重点复习资料7

职业道德:

1.职业道德的功能:导向功能、调节功能、控制功能、激励功能。

项目和项目管理相关知识:

1项目的特点:一次性、独特性、目标特定性、制约性、不确定性、项目组织的临时性和开放型、成果的不可挽回性。

2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范围管理、时间管理、费用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管理、沟通管理、采购与合同管理和综合管理。

3项目管理过程:启动过程、计划过程、执行过程、控制过程、结束过程。

4项目规划原则:目的性、系统性、动态性、相关性。

5项目实施准备:计划核实、计划签署、实施动员。

6项目跟踪要保证:及时性、准确性、连续性、系统性。

7项目经理的作用:领导作用、沟通作用、组织作用、计划作用、控制作用、协调作用。

8项目阶段的特点:项目阶段完成以可交付成果为标志。审查交付物是项目阶段结束的标志。用事先确定的标准衡量交付物。

9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分析用到:偏差分析、趋势分析、挣值分析。

项目组织结构:

1)职能式:优点:在人员的使用上具有较大的灵活性;技术专家可以同时被不同的项目所使用;职能部门可以为本部门的专业人员提供一条正常的晋升途径;项目人员的离开不影响技术的连续性;同一部门的专业人员在一起易于交流知识经验。 缺点:项目往往不能成为职能部门工作的焦点。项目所有者不清,责任不明,容易导致协调困难和局面混乱。 对客户要求的响应变得迟缓和艰难。调配给项目的人员积极性不高。 跨部门的交流沟通有时比较困难。

2)项目式:优点:项目是焦点;项目经理有最大的自主权,向客户负责;目标单一;命令协调一致(只有一个上司),决策与响应速度加快;组织结构简单灵活,易于操作,在进度、质量与成本上控制较灵活;上下沟通途径简捷,避免失真与错误。 缺点:项目成员选拔而来,具有高知识和相应技能,要汇集或招聘人才,不适于人才匮乏或小型的企业;易造成在公司规章制度执行上的不一致性;设施、技术、设备的重复配置;由于项目各阶段的工作重心不同,人员忙闲不均;内部依赖关系强,但与外界沟通不利;项目成员缺乏一种事业上的连续性和保障。

3)矩阵式:优点:项目是工作的焦点。 充分使用组织的人力资源,避免了资源的重复设置。 (尤其多个项目时);可平衡资源保证各个项目都能完成.对客户以及公司组织内部的响应快捷灵活。 能保证与公司的政策一致性。(来自行政部门的人员) 项目组成员对项目结束后的忧虑减少了。 缺点:项目经理与职能部门经理在工作优先级上有时会产生冲突,职责不清,相互推诿,争功夺利。 资源在项目之间的流动易引起项目经理之间的争斗. 项目成员接受双重领导,违反了命令单一性原则,易产生混乱。 组织形式复杂,容易产生沟通上的障碍。(项目经理必须很好的与部门经理协商)。

4)事业部式:优点:有利于企业扩大经营业务,便于开拓企业的业务领域;项目经理有职有权,能迅速适应环境变化,提高应变能力。缺点:企业对项目的约束力弱,对项目的管理和协调难度较大。适用于多项目的大企业,特别适用远离公司本部的项目。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项目管理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项目管理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项目管理课程试听

项目管理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