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项目管理师考试宏观经济政策复习2

3.3 国债

3.3.1(了解)国债的性质

国债是一种虚拟的借贷资本。国债体现了债权人(持有者)与债务人(国家)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

国债体现着一定的分配关系,是一种延期的税收。

3.3.2(熟悉)国债的功能

(1)弥补财政赤字

(2)筹集建设资金

(3)调节经济

3.3.3(熟悉)国债的种类

(1)以举债的形式为标准,国债可分为国家借款和发行债券。

(2)以发行的地域为标准,国债可分为内债和外债。

(3)以流动性为标准,国债可分为可转让国债和不可转让国债。

(4)以偿还期限为标准,国债可分为长、中、短期国债和永久国债。

(5)以付息方式为标准,国债可分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国债和定期付息国债。

(6)以利率形式为标准,国债可分为固定利率国债和浮动利率国债。

(7)其他分类

以国债是否记名为标准,国债可分为记名国债和无记名国债;以国债是否具有相关凭证为标准,可分为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以国债的认购对象为标准,可分为居民认购的国债、机构认购的国债等;以国债认购过程是否存在强制,可分为强制国债和自由国债;以国债资金的最终用途为标准,可分为建设性国债和赤字国债。

3.3.4(熟悉)国债的结构

(1)国债的期限结构

国债的期限结构是指不同期限的国债占国债总量的比例,是政府债务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社会,长、中、短期国债要优于单一长期或短期的国债结构。

我国国债期限结构中,中期国债数量较大,长期和短期国债较少。

(2)国债的持有者结构

国债的持有者结构也叫做国债的投资人结构,是国债在不同投资群体之间的分布比例。

在我国国债持有者结构中,个人持有者所占比重较大,而机构投资者所占比重较小。一般来讲,市场经济国家的国债持有者结构中,机构投资者所占的比重较高。因此,提高机构投资者的国债持有比重应是我国国债结构调整的一个方向。

3.3.5(熟悉)国债负担与限度

(1)国债负担

国债负担,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具体分析:

1)国债认购者即债权人的负担。

2)政府作为债务人负担。

3)纳税人负担。

4)代际负担。

(2)发行国债规模限度

国债限度是指国债规模的最高额度,或国债的适度规模。

衡量和表示国债规模,主要有三个指标:一是历年累积债务总规模,即历年发行的国债中尚未偿还的数额,也叫国债余额;二是当年发行的国债总额;三是当年到期需偿还的国债总额。

国债规模首先受认购人负担能力的制约。

国债限度通常用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即国债负担率来衡量。

衡量政府偿债能力的指标通常有两个:偿债率和国债依存度。偿债率是指当年的国债还本付息额占当年财政收入的比重。国债依存度是指当年国债发行额占当年财政支出的比重。

国债的使用效益是影响国债规模的决定因素。

3.3.6(熟悉)国债的经济效应

(1)国债的资产效应

国债发行量的变化,不仅影响国民收入,而且影响居民所持有资产的变化,这就是资产效应。

(2)国债的需求效应

国债融资,增加政府支出,并通过支出乘数效应增加总需求;或将储蓄转化为投资,并通过投资乘数效应,推动经济的增长。

(3)国债的供给效应

发行国债作为一种扩张政策,当用于治理周期性衰退时,具有刺激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但国债同时具有增加供给总量和改善供给结构的作用。国债用于投资,自然增加投资需求,但用于投资也必然提供供给,而且用于投资领域的不同,也就同时改变供给结构。这也就是国债的供给效应。

例题3、国债的功能主要有()

A弥补财政赤字

B筹集建设资金

C调节经济

D增加税收

答案:A、B、C

例题4、在应债主体很多的情况下,国债通常采用()的形式

A国家借款

B发行债券

答案:B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项目管理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项目管理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项目管理课程试听

项目管理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