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项目管理师考试辅导素材2

一.项目及项目治理

1.什么是项目

要讨论项目治理,就必须首先理解项目这个概念。项目是为完成某一独特的产品或服务所做的一次性努力。项目一般要涉及一些人员,由这些人员完成一些相互关联的活动,项目发起人通常希望能够在最有效地利用资源的基础上,及时、高效地完成项目任务。

2.什么是项目治理

项目治理是指“在项目活动中运用专门的知识、技能、工具和方法,使项目能够实现或超过项目干系人的需要和期望。”这一定义不仅仅是强调使用专门的知识和技能,还强调项目治理中各参与人的重要性。项目经理不仅仅要努力实现项目的范围、时间、成功和质量等目标,还必须协调整个项目过程,满足项目参与者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需要和期望。

二.项目治理的历史及发展

1.历史事件

现代项目治理通常被认为开始于20世纪40年代,比较典型的案例是美国军方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但直到80年代,项目治理主要还限于建筑、国防、航天等少数行业。我国和世界其他各国历史上都有许多成功的项目治理范例。项目治理的实践可以追溯到古代的一些主要基础设施如埃及金字塔、运河、大桥、欧洲的古教堂、道路、城堡等的建设之中。对于项目治理的出现,有说服力的其他一些非凡事件有:

1917年,亨利甘特发明了闻名的甘特图,使项目经理按日历制作任务图表,用于日常工作安排。

1957年,杜邦公司将要害路径法(CPM)应用与设备维修,使维修停工时间由125小时锐减为7小时。

1958年,在北极星导弹设计中,应用计划评审技术(PERT),将项目任务之间的关系模型化,将设计完成时间缩短了2年。

60年代闻名的阿波罗登月计划,采用了网络计划技术使此耗资300亿美圆、2万家企业参加、40万人参与、700万个零部件的项目顺利完成。

2.职业发展

进入20世纪70年代,各类项目日益复杂、建设规模日趋庞大,项目外部环境变化频繁,项目治理的应用也从传统的军事、航天逐渐拓广到建筑、石化、电力、水利等各个行业,项目治理成为政府和大企业日常治理的重要工具。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项目治理的知识体系和职业逐渐成型。

项目治理是二次大战以后发展起来的综合性治理科学分支,

1965年第一个专业性国际项目治理组织IPMA(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Association)在瑞士洛桑成立。

1969年,美国成立项目治理学会PMI(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1976年,PMI在蒙特利尔会议开始制定项目治理的标准,形成项目治理职业雏形。

1984年美国项目治理协会推出项目治理知识体系PMBOK(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和基于PMBOK的项目治理专业证书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certification)两项创新。

项目治理因此作为一门学科和专业化治理职业在全球得到迅速的推广和普及。

3.项目治理的应用

实际上任何创新和改革都是项目活动。由于这些任务具有一次性和独特性的共同特征,人们日益熟悉到采用常规的治理是难以应付的,必须组成专门的项目班子,采用项目治理方法。因此,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治理机构中也同样出现了对项目治理的强烈要求。

1)国外市场

世界银行把每一笔贷款作为一个项目来治理;在美国,DEO(能源部)、DOT(交通部)等政府部门,在项目建设时不但自己使用项目治理软件,并规定参与方也得用项目治理软件对项目进行治理;摩托罗拉是世界闻名的通信设备和服务供给商,在20世纪90年代就启动了一个旨在改善其项目治理能力的计划;总部设在瑞士的国际ABB工程公司,在90多个国家运营,要求公司的大部分工作实行良好的项目治理;英国、德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的政府机构,其投资的项目都要求使用项目治理软件进行治理。

自1983年以来,美国政府投资的所有项目,不论军用还是民用,都要求用项目治理软件进行治理。其效果十分明显,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财富及资源。在国外,项目治理软件已拥有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

业界排名第一的primavera公司业绩:

所应用治理的项目总值超过4万亿美元

第25位PC软件公司 (2001软件排行榜前100位)

全球85个国家均有授权经销商

超过35万用户

典型用户:

Boeing,Chevron, Exxon Mobil, Federal Express, Ford-Jaguar, General Motors,Honeywell IAC,Intel,Lucent Technologies, Motorola, Ontario Hydro, Raytheon, Glaxo SmithKline,Westin Hotels & Resorts。

大客户:香港机场,伦敦地铁,旧金山机场,国内三峡工程。

2)国内市场

随着我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涉外项目的比例也将越来越高,国内外形势的发展要求项目治理采用国际通用方式,这就使得我们对项目治理的需求更为迫切。

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就投资建设了156个重点建设项目,到2002年预计在各种项目上的投资将以万亿计,其中大型项目投资将达到2000个,几乎涵盖了经济、文化、科教、国防等所有重要领域,诸如银行贷款项目,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房地产项目,农业发展项目、工业企业技改项目、环保项目、扶贫项目、科研、教育项目、体制改革项目,以及体育、文化活动项目等。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项目管理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项目管理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项目管理课程试听

项目管理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