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一级结构师梁体裂缝处治方法讲义

桥梁梁体裂缝的处治方法

 

2013年一级结构师桥梁梁体裂缝的处治方法  桥梁梁体裂缝常用的处治方法主要有:

  1)小裂缝或没有结构作用的裂缝可采用封闭处理,如用环氧树脂胶涂封闭,或用工具沿裂缝裸露 面锯或凿,使缝扩大成槽形豁口后,将裂缝两边5~10mm范围内处理干净,然后用各种粘结材料进行填充封闭。

  2)当钢筋混凝土构件产生主拉应力裂缝(不是很严重)时,可采用在裂缝处加箍使裂缝封闭的方 法。箍可用扁钢焊成或圆钢制成,可直箍也可斜箍,其方向与裂缝垂直。

  3)注射环氧树脂胶液并加配钢筋,具体做法是钻与结构面成45°并与裂缝成90°交叉的孔(按裂 缝长度,可钻3~4个孔),然后分别插入钢筋,再在孔中与裂缝中注入环氧树脂胶液封闭裂缝与孔洞, 使钢筋与原构件形成一个整体,从而达到加强截面强度的目的。

  4)钢板粘帖修补,即用环氧基液粘结剂涂在整个钢板上,然后将其压粘于待修补的裂缝位置上。 为使钢板粘贴牢固,一般多采用压贴法,也可采用在钢板与被修补构件表层空隙内注入粘贴剂的注入 法。钢板可以是整块钢板,也可按照裂缝位置采用带状钢板,如在修补悬臂梁挂梁处裂缝时,两种钢 板都可采用。

  关于混凝土的温度指标:混凝土强度和强度增长率,直接受温度、湿度与时间的控制与影响。因此,在混凝土生产过程中,要确保各环节不超越规定的温度界限,特别是中寒与严寒地区的负温施工,要十分重视温度界限与防冻保温措施。

  冬施温度(室外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5℃),达到此指标,说明已进入冬期施工,混凝土工程要按冬施要求进行施工。

  混凝土的冰点(冻结温度-3℃),混凝土在-3℃时开始冻结,冻结膨胀值为8%~9%,新浇筑的混凝土,当冻结速度大于水泥凝结速度时,会破坏混凝土结构。

  水泥水化停止温度0~3℃,若要使水泥水化,必须采取蓄热、保温与防冻措施。从理论上讲,水泥水化反应停滞点为-15℃,但-3℃以下水化极慢。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