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城市规划师
城市规划实务| 城市规划相关知识| 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 城市规划原理|
首页 >> 城市规划师 >> 预测试题 >> 08年城市规划师考试模拟题(2)

08年城市规划师考试模拟题(2)

作者:ghyc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2-03-08

08年城市规划师考试模拟题(2) 预览 试题下载

12.城市规划管理决策优化,就是要不断地从传统决策向现代化决策转变,科学的决策结构应该包括(   )。
A.支持系统,咨询系统、评价系统
B.信息系统、智囊系统、决策系统
C.监督系统、反馈系统、评价系统
D.支持系统,信息系统、决策系统
答案:B  信息系统是及时获得准确可用信息的关键;智囊系统是决策的组织保证;决策系统是决策的核心。
 
13.如果城市规划管理的管理对象是城市规划项目,那么被管理者是(   )。
A.政府部门
B.建设单位
C.施工单位
D.设计单位
答案:A 被管理者是规划管理的相对人。城市规划管理的管理对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城市规划项目,另一类是建设用地或建设工程。前者是政府内部管理行为,被管理者是政府部门,后者是政府外部管理行为,被管理者是建设单位。
 
14.下面四个选项中,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城市规划管理环境是城市管理系统内部一切与之有关的事物和条件的集合体
B.作为规划管理的自然环境,它是城市规划和建设活动的载体和物质基础
C.人文保护单位和各种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和环境的控制,构成了城市规划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D.政治环境主要是影响规划管理的社会管理制度、政治局面、法律制度、政府机构及其行为的综合体
答案:A 城市规划管理环境是城市管理系统外部(而不是内部)一切与之有关的事物和条件
的集合体。
 
15.下面列举了一些叙述,选出包括所有正确选项的一项(   )。
①所谓行政的方法是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依靠行政组织被授予的权力,运用权威性的行政手段,采取命令、指示、规定、制度、计划、标准、工作程序等行政方式来组织、指挥、监督城市规划的编制、城市建设使用土地和各类建设活动;
②科学的城市规划管理的行政方法,要求各级行政组织的建立,必须符合城市发展的内在联系,要求各种行政管理手段的采用,必须符合管理对象的实际情况;
③行政方法是城市规划管理的重要方法,它最基本的优点是,使规划管理系统集中统一,便于规划管理职能的发挥;
④规划管理各种方法具有互补性;
⑤行政方法本身也有其局限性。
A.①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④
C.①③④⑤
D.①③⑤
答案:A 本题主要考查的是城市规划管理行政的方法的概念、特点及其方法的局限性的有关知识。
 
16.决策的优化是不断地从传统决策向现代化决策转变的过程,下列关于城市规划管理的决策优化不正确的是(   )。
A.优化决策结构
B.规范决策实施内容
C.提高决策技术
D.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与法制化
答案:B  决策的优化只包括A、C、D三项内容。
 
17.城市规划管理中需要特别注意其一些基本特征,与这些特征不符合的是(   )。
A.就管理的职能而言,具有服务和制约的双重属性
B.就管理的对象而言,具有宏观管理和微观调控的双重属性
C.就管理的内容而言,具有整体管理和局部综合的双重属性
D.就管理的过程而言,具有管理阶段性和长期连续性的双重属性
答案:C 就管理的内容而言,具有专业和综合的双重属性。
 
18.城市规划管理调控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对于保证管理目标的实现和管理效率的提高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中不包括(   )。
A.管理的作用
B.指导的作用
C.弥补的作用
D.监督的作用
答案:A 城市规划管理调控作用只表现在调整和控制的作用,管理不是其发挥的作用。
 
19.下面列出了一些条件,其中是最优决策一般应具备的条件的一项为(   )。
①管理目标明确;②存在两个以上的可供选择的方案;③方案的优点缺点是可以量化计算的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②③
答案:D ①②③都是最优决策一般应具备的条件。
 
20.城市规划编制单位的技术力量符合甲级标准的是(   )。
A.高级技术人员不少于15%
B.高级规划师不少于4人
C.中级技术人员不少于5人
D.中级规划师不少于15人
答案:B  根据《城市规划编制单位资质管理规定》的规定,甲级单位中高级技术人员不少于20%,中级规划师不少于8人,其他专业不少于15人。

21.( )一经批准,必须保持相对稳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方能发挥城市规划对城市发展和建设的指导作用。
A.城市规划
B.城镇体系规划
C.城市总体规划
D.城市详细规划

答案:A 城市规划是规范城市发展和城市各项建设的,一经批准即具有法律效力,并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具有准立法的属性。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城市规划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更多城市规划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免费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城市规划师课程试听

城市规划师考试百宝箱
城市规划师免费试听
城市规划师热点专题
城市规划师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国和网校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