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干警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政法干警行测自测题:言语理解与表达(三)

2011政法干警行测自测题:言语理解与表达(三)预览_试题下载  11、将以下6 个句子重新排列组合: ① 任何心理活动,任何创作,也许都具有“一次性”。 ② 揣度别人是很困难的。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③ 作者的回顾,事后的创作谈,能在多大程度上与实际创作情状复合,是值得怀疑的。 ④ 甚至揣度自己也未见得容易多少。 ⑤ 人不能把脚两次伸进同一条河里。 ⑥ 比方说这篇小说写过这么久了,尽管我现在能尽力回忆当时写作的心境,但时过境迁,当时的心境是绝对不可能再完整准确地重现了。排列组合最连贯的是:

  A. ③ ⑥ ⑤ ② ④ ①

  B. ⑤ ① ⑥ ③ ② ④

  C. ① ⑥ ③ ⑤ ② ④

  D. ② ④ ⑥ ③ ⑤ ①

  正确答案:D

  讲解:本题属于语句排序题,关键在于明了各句的性质。句① 是作者的结论,其他句子是得出结论的依据。这一结论是对“心理活动”和“创作活动”二者的结论,循着这一顺序和思路看其他句子,则句② ④ 说的是心理活动、③ ⑥ 说的是创作活动,则可知举个材料的顺序是:先谈心理活动② ④ ,后谈创作活动⑥ ③ .再用众所周知的哲理⑤ 作佐证,最后得出自己的结论① ,因此正确答案选D 。

 

  12、歌德评价帕格尼尼“在琴弦上展现了火一样的灵魂”。巴黎人为他的琴声陶醉,忘记了当时正在流行的霍乱。在维也纳,一个盲人听到他的琴声,以为是一个乐队在演奏,当得知这只是一个叫帕格尼尼的意大利人用一把小提琴奏出的声音时,盲人大叫一声:“这是个魔鬼!”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帕格尼尼:

  A. 火一样的激情

  B. 魔鬼般的演奏

  C. 超强的模仿力

  D. 高超的表演力

  正确答案:D

  讲解:材料中无论是歌德、巴黎人还是维也纳的盲人,都被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演奏表演征服,因此正确答案选D 。选项A 主体错误,材料并没有仅仅强调他的“激情”;选项B的“魔鬼”说不是所有人的感觉;选项c 中的“模仿力”在材料中找不到依据。

 

  13、费孝通在反思一生学术研究时,提出“文化自觉论”。:他说:“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的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它发展的趋向,自知之明是为了加强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 根据这段文字,“文化自觉”的主要作用是:

  A. 使文化的发展方向更为可控

  B. 使人们能更加适应不断发展的文化

  C. 使人们更深刻地了解文化的来源和特点

  D. 使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和转变更为容易

  正确答案:A

  讲解:“文化自觉”的作用主要指对“文化”的作用,对文化发展的作用。结合材料中“自主能力”、“自主地位”等可看出,“文化自觉”最主要的作用是使文化的发展方向可以自主控制,囚此正确答案选A。选项B主体错误;选项c 是“文化自觉”的内涵本身而不是“作用”;选项D将缩小了材料意义范围,”文化自觉”的作用对象并不仅仅限于“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和转变”。

 

  14、一个年轻人寄了许多份简历到一些广告公司应聘,其中有一家公司写了一封信给他:“虽然你自认为文采很好,但从你的来信中,我们发现了许多语法错误,甚至有一些错别字。”这个青年想如果这是真的,我应该感谢他们告诉我,然后改正。于是他给这个公司写了一封感谢信。几天后.他再次收到这家公司的信函,通知他被录用了。这段文字主要想告诉我们:

  A. 机会往往在不经意获得

  B. 公司招聘时更看重求职者的态度

  C. 谦虚能获得更多知识和别人的尊重

  D. 良好的文字功底是成功求职的前提

  正确答案:C

  讲解:材料中这个青年的故事的核心是:他在别人指出了他的缺点后,表现出的谦虚使他获得了对方的认可,因此正确答案选C 。选项A中的”不经意”不符合材料本意;选项B 主体不对,材料重点不是谈论公司招聘时更看重什么;选项D与材料内容相悖。

 

  15、气候变暖将会使中纬度地区因蒸发强烈而变得干旱,现在农业发达的地区将退化成草原,高纬度地区则会增加降水,温带作物将可以在此安家。但就全球来看,气候变暖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是主要的,得到好处的仅是局部地区。这段文字旨在说明气候变暖:

  A. 会使全球降水总量减少

  B. 对局部地区来说利大于弊

  C. 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

  D. 将导致世界各国农业结构发生变化

  正确答案:C

  讲解:材料中转折连词“但”的后面即材料的后一句是重点,因此正确答案选C。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政法干警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政法干警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政法干警课程试听

政法干警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2017政法干警招录培养考试辅导教材:行政职业能力测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折扣价:¥14.00 元

原 价:¥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