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09年黑龙江人民警察考试公安基础知识真题(三)

2009年黑龙江人民警察考试公安基础知识真题(三)预览_试题下载

  55. 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下列可以构成公安刑事赔偿事由的是( )。

  A. 刑讯逼供造成损害结果的B. 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造成损害结果的C. 违法适用行政处罚造成损害结果的D. 使用武器、警械造成损害结果的

  56. 公安机关督察机构设督察长,由( )担任。

  A. 同级公安机关领导成员副职B. 同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C. 同级公安机关行政首长D. 同级国家行政机关特派员

  57. 为了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公安部专门作出决定在全国公安机关实行( )。

  A. 警民联系制度B. 公示、公告制度C. 警务公开制度D. 接待群众来访制度

  58. 取保候审是公检法三机关责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保证人或交纳保证金,保证其( )的强制措施。

  A. 不离开住处B. 不离开指定的居所C. 不会见他人D. 不逃避侦查和审判,并随传随到

  59. 公安机关法制部门是( ),在本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负责内部执法监督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和指导。

  A. 公安机关执法监督主管部门B. 公安机关执法监督领导部门C. 公安内部执法监督主管部门D. 公安内部执法监督领导部门

  60. 拘传的适用对象为( )。

  A. 已被拘留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B. 已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C. 未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D. 所有犯罪嫌疑人、被告人

  61. 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对应逮捕而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可以采取( )的方法抓捕归案。

  A. 拘传 B. 拘留 C. 逮捕 D. 通缉

  62. 某伤害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认为办案机关委托作出的鉴定结论有错误,可以( )。

  A. 申请复议 B. 申请重新鉴定 C. 申诉 D. 提出上诉

  63. 某县公安局在对一起杀人案侦查过程中,依法向当地检察院提请逮捕该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按规定,该检察院应当自接到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后的( )以内,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A. 3日 B. 5日 C. 7日 D. 15日

  64. 对拒绝接受教育或不服从管理的被收容教育人员,可以延长收容教育期限,但延长收容教育期限的,实际执行的收容教育期限最长不超过( )。

  A. 6个月 B. 1年 C. 2年 D. 3年

  65. 强制戒毒所( )戒毒人员的家属或者所在单位的有关人员探访。

  A. 应当允许 B. 特殊情况下允许 C. 一般不允许 D. 一般允许

  答案:

  31. A[解析]保卫工作主要指机关、团体、企业和事业单位内部的公安保卫工作,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监察工作。故A项正确。

  32. C[解析]近代警察制度发端于西欧,是资本主义发展的产物。故C项正确。

  33. C[解析]人民警察的录用与国家公务员的录用一样,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故C项正确。

  34. D[解析]阅警以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接受检阅为形式,充分展现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良好的精神风貌、严明的组织纪律的和强大的战斗力。故D项正确。

  35. A[解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故A项正确。

  36. D[解析]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提出,当前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点是“四统一”、“五规范”。即“统一考录制度、统一训练标准、统一纪律要求、统一外观标识”。故D项正确。

  37. C[解析]根据《人民警察法》第48条的规定,人民警察有本法第22条所列行为之一的,应当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行政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对受行政处分的人民警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降低警衔、取消警衔。对违反纪律的人民警察,必要时可以对其采取停止执行职务、禁闭的措施。故C项符合题意。

  38. B[解析]略39. D[解析]评定授予警衔的人员必须是属于人民警察建制的在编在职的人民警察,包括:(1)公安机关(含设在铁道、交通、民航、林业、海关部门的公安机构)的人民警察;(2)国家安全机关和监狱、劳动教养管理机关的人民警察;(3)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4)警察专业技术单位、院校、报社、医院中担任人民警察职务的人员。故D项符合题意。

  40. D[解析]治安行政强制,是指公安机关在依法进行治安管理和实施治安行政处罚时,为达到使行为人履行法定义务或接受处罚的目的,对不履行法定义务或不服从治安行政处罚的人所采取的人身和物品的强制手段。例如强制传唤、强行带离现场和强制拘留、强制隔离、约束特定人、盘问检查等。故D项正确。

  41. A[解析]公安工作的基本方针,完整地表述了公安工作中党的领导、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三者的关系。故A项正确。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招警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招警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招警课程试听

招警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