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职业资格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广东省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热点问题解答

一、关于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报名

1.哪些人需要参加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

答:按照《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办法》有关规定,新闻单位未获得新闻采编从业资格,需要申请新闻记者证、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人员,须报名参加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这里的“新闻单位”,是指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依法批准设立并列入新闻记者证核发范围的通讯社、报刊出版单位、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以及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机构等单位。

2.报名参加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答:《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办法》明确,报名参加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热爱新闻工作,恪守职业道德。

同时必须具备下列条件:①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②具有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③在新闻单位编制内或者与新闻单位签有劳动合同,新闻单位为非法人编辑部的人员,须为新闻单位的主管(主办)单位在编人员或者与主管(主办)单位签有劳动合同。


3.哪些人不得报名参加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

答:《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办法》明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报名参加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已经办理报名手续的报名无效,已经参加考试的考试成绩无效:①受过刑事处罚的;②被开除公职的;③受党纪、政务处分期限未满的;④被列入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行为记录并在限业期限内的;⑤伪造学历、工作资历证明的;⑥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⑦国家新闻出版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规定的其他情形。

4.如何报名参加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

答:参加考试的人员,须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新闻单位审核同意,按照当年度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报考须知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完成报名。凭准考证、身份证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5.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

答: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2个科目分别单独考试,单独计分,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2023年考试采用纸笔考试形式。应试人员在指定场所、限定时间参加考试。

二、关于学习备考

1.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大纲何时公布?

答:《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实施细则》明确,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在当年度考试6个月前向社会公布,保证应试人员及时了解考试要求。2023年度考试大纲已于2023年5月下旬在中国人事考试网、中国记者网上公布,应试人员可免费下载学习。

2.2023年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是否有指定考试用书?

答:国家新闻出版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不指定考试用书,且从未授权任何单位或机构编辑出版考试用书。应试人员应对市场上的学习资料进行仔细甄别,根据考试大纲选择适合备考的学习资料。

3.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题型有哪些?

答: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试卷由客观题和主观题组合而成。客观题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等题型,主观题包括问答题、论述题、写作题、综合题等题型。

4.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是否有网上模拟考试系统或练习题库?

答:无相关安排。《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办法》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负责研究并建立考试题库。建立考试题库是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命题工作的重要环节,属涉密内容,国家新闻出版署不对外制作面向应试人员的练习题库。

5.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是否有考前培训?

答:《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实施细则》规定,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坚持回避原则和考试与培训分开的原则,应试人员参加培训坚持自愿原则,国家新闻出版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不组织统一培训。

各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机构组织的各级各类新闻采编培训,与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无必然关系,应试人员可结合自身实际,自愿选择是否参加。

三、考试成绩和证书管理

1.如何获知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成绩?

答: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成绩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发布,具体可在考试后关注中国人事考试网。

2.考试成绩如何滚动?

答:应试人员须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考试。方可取得考试成绩合格证明。

3.纸质合格证明如何申领?

答:合格人员纸质成绩合格证明由考生报名所在地市人事考试机构负责发放,具体发放时间将由报名所在地市人事考试机构通知。合格人员可通过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的“证书查验”栏目查询成绩合格证明办理进度及验证信息。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课程试听

新闻记者职业资格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