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结构工程师考试备考讲义(2)

2011年结构工程师考试备考讲义(2)预览_复习资料  

    三、数制转换转

  计算机内的数可有二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十进制等不同的表现形式。人们多习惯于用十进制,计算机则主要使用二进制。因为同一个数可表示成不同进制的形式,故常有必要进行数制间的转换。

 

  我们可以一般地描述r进制,其中r是一个大于1的正整数。r进制有如下特点:(1)数的每一位只能取r个不同的数字,其符号集是{0,1,…r-1};(2)逢r进位,r进制数的从小数点开始向左的第i位数(i=0,l,…,m)的权是ri,从小数点开始向右的第i位数(i=I,2,…,m)的权是ri.我们用()r表示括号内的数是r进制数。

 

  因此,对r进制数(amam-1…ala0a-1a-2…a-n)r按权展开的表达式为:(amam-1…ala0a-1a-2…a-n)r=am×rm+am-1×rm-1+……+a1×r1+a0×r0+a-1×r-1+a-2×r-2+……+a-n×r-n(7-1-1)

  例如,对十进制数,r=10,符号集为{0,1,2,3,4,5,6,7,8,9}.对十六进制数,r=16,符号集为{0,1,2,3,4,5,6,7,8,9,A,B,C,D,E,F}.不同数制之间的转换,对于整数部分,往往可直接按定义进行,即直接法,也可用余数法转换。采用余数法时,若要将r进制的整数M转换成t进制数的整数,则把M除以t并取余,再把上述得数除以t并取余,……,直至不能再除时,最后的商也作为余数。所有的余数按从后到前的次序依次从左到右排列就构成了所要求的t进制数。

 

  【例7-1-1】把(1101011)2转换成十进制数。

  【解】用直接法。

  (1101011)2=1×26+1×25+0×24+1×23+0×22+1×21十1×20=(107)10

 

  【例7-1-2】把(107)10转换成二进制数。

  【解】用余数法。107/2得53余1;53/2得26余1;26/2得13余0;13/2得6余1;6/2得3余0;3/2得1余1.把最后的得数1亦作为余数,把所有的余数按从后到前的次序从左到右排列得:(107)10=(1101011)2不同数制之间的转换,对于小数部分,可用取整法,即:要将r进制数的小数M转换成t进制数的小数时,把M乘t,取整数部分;又取上一步得数的小数部分再乘t,再取整数部分;……;直至完毕或达到要求的位数。然后把各整数按从前到后的次序从左到右排列,即构成所求的小数部分。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