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结构工程师考试备考讲义(4)

2011年结构工程师考试备考讲义(4)预览_复习资料  

    (三)常量与变量1.常量指程序中其值固定不变的一些量,包括以下6种类型。

  (1)整形常量,也称整数。一个整数可采用正、负号和数字字符表示,正号可以省略……

  (2)实型常量,也称实数。可以用小数形式或指数形式表示。用指数形式表示的实数如11.3E5,+11.3E+5,1.E-12,-.23E12等。

  (3)双精度实型常量,或称双精度实数。双精度实数也是实数。但在一般的微型计算机中,实数的有效位数为7位,双精度实数的有效位数可以达到15~17位。双精度实数的表示方法,除在指数形式的表达中用字符D代替E以外,其余和实数相同。

  (4)复型常量,简称复数。在FORTRAN中,用一对圆括弧括起来的两个实数表示。如(12.0,-6.E2)表示复数12.0—600.0i.(5)逻辑型常量。FORTRAN中的逻辑型常量有两个值:.TRUE.与。FALSE.。

  (6)字符型常量,也称为字符串。计算机系统使用的若干个字符,用一对单引号括起来后,就作为字符串。

 

  2.变量指在程序运行期间可以改变的量。

  (1)变量的类型与常量相对应,分为整型变量、实型变量、双精度实型变量、复型变量、逻辑型变量与字符串变量。

  (2)变量名按一定的规则命名。在FORTRAN中,变量名采用1至6个字符(数字或字母),其中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FORTRAN77规定,变量名书写时不区别字母的大写与小写,例如ABc与aBC都指同一个变量。(3)变量类型的说明方法。

  1)I-N隐含规则。在程序单位中没有其他说明时,以字母I,J,K,L,M,N中的任一个字母打头命名的变量都是整型变量。

 

  2)用类型说明语句规定变量类型。例如:

  INTEGERA,COUNTREALICOUNTDOUBLEPRECISIONXINGCOMPLEXDUPLOGICALJUGCHARACTER头10FILENM分别表示变量A,COUNT为整型,ICOUNT为实型,XING为双精度实型,DUP为复制,JUG为逻辑型,FILENM为字符型变量,其长度为10个字符。

 

  3)用隐含说明语句IMPLICIT语句,可以将程序单位中以某一字母开头的所有变量指定为所需类型。例如:

  IMPLICITINTEGER(A,C),REAL(I-K)

  指定了以A与C字母开头的所有变量都是整型变量,以字母I至K开头的所有变量为实型变量。

  类型说明语句和隐含说明语句只在本程序单位中有效;它们必须放在程序单位所有可执行语句的前面,而IMPLICIT语句又必须在所有的类型说明语句的前面。确定变量类型的三种方法中,类型说明语句的优先级最高,I-N规则的优先级最低。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