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结构师考试热点-钢结构及工艺

   编辑提醒

    2012年注册结构工程师考试定于9月15、16日举行,全国各地已开始陆续报名。

    我们将即时发布相关信息,敬请关注!点击查看报名、审核、缴费、打印准考证时间

    为方便广大考友复习2012年版注册结构工程师基础课辅导书《公共基础知识复习教程》征订开始,如有需要,请登陆国和网校网上书店在线购买或者电话咨询:400-010-6188 / 010-82743001。

 

钢结构

 

  1、 把钢材视为理想弹塑性,是根据fy之前钢材近于理想弹性,fy之后,塑性应变范围大而应力保持不变近于理想塑性。

  2、 轴心受拉构件应进行强度和长细比计算。

  3、 缀条式轴心受压构件的斜缀条可按轴心压杆计算,但钢材强度设计值要乘以折减系数以考虑缀条与分肢间单面连接的偏心影响。

  4、 承受静态荷载的实腹式拉弯和压弯构件当截面出现塑性铰时,即达到构件的强度极限。

  5、 残余应力对构件的静力强度无影响。

  6、 承压型高强螺栓可用于承受静力荷载或间接动力荷载的结构。

  7、 钢屋盖结构的支撑系统必须设有屋架上弦横向支撑、竖向支撑、系杆,以保证屋盖结构的整体性、空间稳定性;受压弦杆的侧向支撑点;承担和传递垂直于屋架平面的荷载;屋架安装时的稳定与方便。
 

钢结构制作施工工艺材料要求

 

  1.1.1钢结构使用的钢材、焊接材料、涂装材料和紧固件等应具有质量证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现行标准的规定。

  1.1.2进厂的原材料,除必须有生产厂的出厂质量证明书外,并应按合同要求和有关现行标准在甲方、监理的见证下,进行现场见证取样、送样、检验和验收,做好检查记录。并向甲方和监理提供检验报告。

  1.1.3在加工过程中,如发现原材料有缺陷,必须经检查人员、主管技术人员研究处理。

  1.1.4材料代用应由制造单位事先提出附有材料证明书的申请书(技术核定单),向甲方和监理报审后,经设计单位确认后方可代用。

  1.1.5严禁使用药皮脱落或焊芯生锈的焊条、受潮结块或已熔烧过的焊剂以及生锈的焊丝。用于栓钉焊的栓钉,其表面不得有影响使用的裂纹、条痕、凹痕和毛刺等缺陷。

  1.1.6焊接材料应集中管理,建立专用仓库,库内要干燥,通风良好。

  1.1.7螺栓应在干燥通风的室内存放。高强度螺栓的入库验收,应按国家现行标准《钢结构高强度螺栓连接的设计、施工及验收规程》JGJ82的要求进行,严禁使用锈蚀、沾污、受潮、碰伤和混批的高强度螺栓。

  1.1.8涂料应符合设计要求,并存放在专门的仓库内,不得使用过期、变质、结块失效的涂料.

 

  作业条件

 

  1.3.1完成施工详图,并经原设计人员签字认可。

  1.3.2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等各种技术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1.3.3各种工艺评定试验及工艺性能试验和材料采购计划已完成。

  1.3.4主要材料已进厂。

  1.3.5各种机械设备调试验收合格。

  1.3.6所有生产工人都进行了施工前培训,取得相应资格的上岗证书.

 

  操作工艺

 

  1.放样、号料

  1)熟悉施工图,发现有疑问之处,应与有关技术部门联系解决。

  2)准备好做样板、样杆的材料,一般可采用薄铁皮和小扁钢。

  3)放样需要钢尺必须经过计量部门的校验复核,合格后方可使用。

  4)号料前必须了解原材料的材质及规格,检查原材料的质量。不同规格、不同材质的零件应分别号料。并依据先大后小的原则依次号料。

  5)样板样杆上应用油漆写明加工号、构件编号、规格,同时标注上孔直径、工作线、弯曲线等各种加工符号。

  6)放样和号料应预留收缩量(包括现场焊接收缩量)及切割、铣端等需要的加工余量:铣端余量:剪切后加工的一般每边加3—4mm,气割后加工的则每边加4—5 mm。切割余量:自动气割割缝宽度为3mm,手工气割割缝宽度为4mm。

  焊接收缩量根据构件的结构特点由工艺给出。

  7)主要受力构件和需要弯曲的构件,在号料时应按工艺规定的方向取料,弯曲件的外侧不应有样冲点和伤痕缺陷。

  8)号料应有利于切割和保证零件质量。

  9)本次号料后的剩余材料应进行余料标识,包括余料编号、规格、材质及炉批号等,以便于余料的再次使用。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