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一级结构工程师《专业知识》考点辅导(3)

  生态节能住宅设计模式

 

      生态节能住宅设计模式生态节能建筑是指在尽可能利用当地的环境和自然条件,不破坏当地的环境,确保生态体系健全运行的同时,考虑节能设计标准要求,着重满足建筑物能耗指标的建筑。生态节能建筑不仅要达到节能生态的效果,而且要增加房屋的舒适度。改善提高住宅室内环境的舒适度,这就要求在现今的住宅项目设计模式中从热功环境、空气质量、声环境、光环境等方面通盘考虑,综合考虑规划、建筑、结构、能源系统、暖通等各方面因素,提出初步的生态节能方案。现有的探索主要集中反映在:建筑中节约土地资源, 节约能源, 节约水资源的研究; 改进建筑材料性能, 促进建筑材料地方化,绿色化的研究;提高建筑室内空气质量, 改善建筑舒适度的研究;对旧建筑的改造和再利用的研究等方面。

  但与此同时我国地处世界上两个最活跃的地震带之间所经过的地区,是一个多地震国家。这样就带来新的问题,即如何结合建筑抗震设防要求,通过选用相应的结构形式、建筑材料和抗震设计,适应并结合生态节能建筑的特点,形成一整套可行的,适合的,内部有机相连的生态节能体系。这一体系对我们的建筑,尤其是住宅建筑的设计模式带来了新的挑战。

  节能抗震住宅是各项成熟技术的一个综合体。以新型抗震节能系列建筑结构体系、高效地源热泵技术(采暖、制冷、供生活热水)、太阳能利用系统等若干种行业领先、可靠、成熟的技术为支撑,并通过精心设计及自控系统协调整合,在不增加建造成本的前提下,建造可抗八级及以上地震、冬天不用燃煤供暖、夏天不用空调的节能、抗震、环保住宅。这是高舒适、低能耗抗震住宅!

  一、 新型抗震节能系列建筑结构体系的特点及优势:

  ㈠、复合墙结构体系:

  适用范围:集承重和保温与一体,用于8层以下建筑,设防烈度为7、8、9度地区,代替砖混结构。

  1. 结构自重比砖混结构减轻50%、受力合理。

  2. 抗震性能优异(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裂),可抵御10度地震烈度。

  3. 保温节能、隔音效果明显,达到国家65%的节能标准,免去外保温工序,保温措施与建筑同寿命。

  4. 节省大量耕地:按1万㎡建筑省1亩地计算,每年城市新增7亿㎡建筑,若30%采用该体系,则每年省2.1亿亩土地。

  5. 墙体薄,增大使用面积5-10%,安全适用、美观(不露梁、柱、角)。

  6. 施工方便快捷,可实现建筑工业化等。

  ㈡、 壁式框架空心剪力墙结构体系和约束混凝土结构体系:

  适用范围:用于设防烈度为7、8、9度以下所有地区的小高层、高层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

  1. 结构自重轻;提高抗震性能;可工业化生产,缩短工期和确保工程质量。

  2. 技术先进、工艺简化、与传统结构体系进行比较,可以节省大量钢材和水泥:(钢材约50%、水泥约10%)、既降低了建筑造价,又间接节能减排,比其它常规结构降低工程造价约5-10%。

  3. 经科技部、建设部权威专家鉴定:“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