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一级结构:土的抗剪强度讲义(3)

()三轴剪力试验

直剪试验测定土的抗剪强度,仪器简单,操作方便,至今仍广泛使用。但它存在着以下问题。首先是不能量测土样中的孔隙水压力,无法控制排水固结的程度;第二是破坏时剪切面被限制在上下匣之间的隙缝处如果土样中有薄弱夹层时,就不能正确反映实际情况;第三剪切面上应力分布复杂,试样前后端应变特别显著,应力集中。所以目前对于重 要工程以及进行理论研究,都须采用三轴剪力试验。

 

1.三轴仪的构造

图12-4-5三轴仪构造

12-4-5三轴仪构造

三轴试验仪的构造如图12-4-5所示,由三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主机,包括受压室和竖向应力施加系统;第二部分是围压系统;第三部分为孔压系统。试验时,将土样包 在橡皮膜内置于受压室的底座上,通过围压系统对土样施加均匀压力;通过传力杆施加轴 向应力;通过孔压系统测定孔隙水应力。

 

2.三轴试验的基本原理

从材料力学应力分析可知,在σl和σ3主应力作用下,任意方向平面上的正应力和剪 应力可以用应力圆来表示。见图12-4-6所示,当应力圆的位置正好与抗剪强度线相切时, 切点对应平面上的法向应力σ和剪应力T的关系满足土的强度时,土样就被剪坏了。根据 这一关系,3~4个土样(土样直径3.8cm,7.6cm)在不同的的作用下增加σ直至 破坏,分别将破坏时的应力圆画出来,作这些圆的公切线,即为土的抗剪强度线,其截距 和倾角即为抗剪强度参数c和Φ。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