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一级结构:土压力(2)

(一)静止土压力计算

当挡土墙绝对不动时,土体中的应力状态相当于自重下的应力状态。此种应力状态下土体处于弹性平衡。此时,作用于墙背上的土压力为静止土压力。墙背后z深处的土压力强度用表示。其值为:

式中

在均质土层中,静止土压力强度分布为三角形,如图1252,墙高为H的总土压力为(在挡土墙长度方向上取单位长度)

125–2  静止土压力

 

式中,H为墙的高度;合力的作用点在距墙H/3处,静止土压力系数可根据经验公式体有效内摩擦角,度。

 

)朗肯土压力理论

为了满足土体的极限平衡条件,朗肯在其基本理论推导中,作了如下假定:①墙是刚性的,墙背铅直;②墙后填土表面水平;③墙背光滑,墙背与填土之间没有摩擦力。因此,墙背后土体中的应力状态可视为一个半无限体,而墙背可假想为半无限体内部的一个铅直平面。

1、主动土压力计算

把挡土墙视作一半的土体,图1253表示朗肯主动土压力的概念。墙背可看作为小主应力平面;水平面为大主应力平面。达到主动破坏时,作用在墙背上的土压力即为小主应力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