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7年重庆市双特教师招聘考试真题试卷

2017年重庆市双特教师招聘考试真题试卷(一)

(满分100分时间90分钟)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请将其代码填在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本大题共60小题,每小题1分,共60分)

1.教育的本质属性是()

A.阶段性

B.育人性

C.服务性

D.时代性

【答案】B

【解析】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这是教育区别于其他事物现象的根本特征,是教育的本质属性。

2.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脱离始于()

A.原始社会

B.奴隶社会

C.封建社会

D.资本主义社会

【答案】B

【解析】原始社会的教育具有非独立性,教育和社会生活、生产劳动紧密相连。进入奴隶社会后,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脱离和相对立。

3.在教育史上,提出著名的“白板说”和“绅士教育论”的学者是()(常考)

A.夸美纽斯

B.洛克

C.裴斯泰洛齐

D.赫尔巴特

【答案】B

【解析】洛克反对天赋观念,提出了“白板说”,此外,他认为教育目的就是培养绅士,而这种培养只能通过家庭教育,由此提出了“绅士教育论”。

4.以美国教育家杜威为代表的现代教育派倡导的“三中心”是指()

A.儿童、教材、活动,

B.教师、活动、经验

C.儿童、活动、经验

D.教师、经验、数材

【答案】C

【解析】杜威的理论是现代教育理论的代表,区别于传统教育“课堂中心”“教材中心”“教师中心”的“旧三中心论”,他提出了“儿童中心(学生中心)”“活动中心”“经验中心”的“新三中心论”。

5.决定着教育领导权和受教育权的主要因素是()

A.社会生产力和科技发展水平

B.社会人口数量

C.社会文化传统

D.社会政治经济制度

【答案】D

【解析】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和受教育权。

6.学校在让学生学习经典时,要注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体现了教育的哪种文化职能()

A.传递——保存文化

B.传播——交流文化

C.创造——更新文化

D.选择——提升文化

【答案】D

【解析】教育能够改造文化,即教育可以选择和整理、提升文仳,改造文化是指在原有文化要素的基础上所进行的取舍、调整和再组合。题干所述即体现了教育对文化的改造功能,D项正确。

7.在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诸因素中,教育尤其是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

A.决定作用

B.动力作用

C.基础作用

D.主导作用

【答案】D

【解析】略。

8.既是教育活动的出发点,也是教育活动的归宿的是()

A.教育方针

B.教育政策

C.教育目的

D.教育目标

【答案】C

【解析】教育目的是整个教育工作的核心,是教育活动的依据和评判标准、出发点和归宿,在教育活动中居于主导地位。

9.德国教育家凯兴斯泰纳曾提出,教育的目的是造就合格公民,这种教育目的论属于()

A.个人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集体本住论

D.教育无目的论

【答案】B

【解析】社会本位论认为教育的目的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成员和公民,使受教育者社会化,社会价值高于个人价值。故题干所述体现了社会本位论的观点。

10.当前我国九年义务制教育学制年限划分采用的是()

A.六三制

B.五四制

C.九年一贯制

D.多种形式并存

【答案】D

【解析】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义务教育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学制改革实验,其中最有影响的是五四制实验和六三制实验o’为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我国规定了“九年一贯,六三分段”的基本学制,但“九年一贯,六三分段”是基本学制而不是唯一学制,故当前我国九年义务制教育学制年限的划分是多种形式并存的。

11.牧师要具有定的教育机智,这表明教师劳动具有()(常考)

A.创造性

B.长期性

C.连续性

D.示范性

【答案】A

【解析】略。

12.在中学阶段开设的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课程属于()

A.学科课程

B.综合课程

C.活动课程

D.社会课程

【答案】A

【解析】略。

13.编写教材(教科书)的直接依据是()

A.课程计划

B.课程目标

C.课程标准

D.课程说明

【答案】C

【解析】课程标准舰定了学科的教学目标、任务,知识的范围、深度和结构,教学进度以及有关教学方法的基本要求,是编写教科书和教师进行教学的直接依据。

14.“投人以鱼,仅供饭之需;投人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这说明教育应当着重()

A.传检给学生直接知识

B.突出重点,突出难点

C.及时复习巩固所学知识

D.发展学生智能,教会学生学习

【答案】D

【解析】略。

15.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A.备课

B.上课

C.作业的布置与批改

D.课外辅导

【答案】B

【解析】教学工作以上课为中心环节。

16.现代学校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常考)

A.课堂教学

B.复式教学

C.远程教学

D.现代教学

【答案】A

【解析】课堂教学是班级授课制的基本表现形式,也是现代学校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学校教学的目标和任务,主要是要通过课堂教学来完成的。

17.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学生呈现、介绍大量的、系统的信息的方法是()

A.实践法

B.谈话法

C.参观法

D.讲授法

【答案】D

【解析】讲授法可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使学生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系统的科学知识。

18.王老师在历史课上讲到民族英雄岳飞时,从历史事实出发高度赞扬了岳飞的爱国主义精神。使同学们受到了感染。王老师的教学主要体现了哪一教学原则()

A.科学性和思想性相统一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启发性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答案】A

【解析】王老师在传授给学生历史知识的同时注重对学生进行品德和人生观、世界观教育,体现了思想性(教育性)和科学性相统一的教学原则。

19.能测到预先想测的知识能力的程度是测验的()

A.难度

B.信度

C.效度

D.区分度

【答案】C

【解析】效度是指一个测验工具希望测到某种行为特征的有效性与准确程度。

20.教育科研的起始环节是()

A.确定研究对象

B.提出假设

C.选择课题

D.收集资料

【答案】C

【解析】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是进行教育研究的第一步,并且是关键性的一步。

21.中小学行政管理中最基层的行政组织是()

A.年级组

B.教研室

C.班级

D.教务处

【答案】C

【解析】班级是学校行政体系中最基层的正式组织,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单位。

22.课外活动最常见的组织形式是()

A.群众性活动

B.班级活动

C.个人活动

D.小组活动

【答案】D

【解析】小组活动是课外、校外教育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

23.“窥一斑而知全豹”体现了知觉的()(易错)

A.整体性

B.选择性

C.理解性

D.恒常性

【答案】A

【解析】知觉的整体性是指人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把直接作用于感官的客观事物的多种属性整合为统一整体的过程。它使人能够整体地把握该事物。“窥一斑而知全豹”比喻可以从观察的部分推测到全貌,这体现的是知觉的整体性。

24.皮亚杰认为7N11岁儿童的思维离不开具体事物的支撑,并出现了守恒思维,这种认知发展阶段属于()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答案】C

【解析】具体运算阶段的儿童(7~11岁)能够运用逻辑思维解决具体问题,但必须依赖于实物和直观形象的支持才能进行逻辑推理和运用逻辑思维解决问题,不能够进行纯符号运算。这一阶段儿童出现了守恒思维。

25.“一俊遮百丑”体现了人们在信息整合过程中具有()

A.首因效应

B.近因效应

C.晕轮效应

D.社会刻板效应

【答案】C

【解析】晕轮效皮是指当我们认为某人具有某种特征时,就会对他的其他特征做相似判断。它有两种表现:(1)一个人如果被标明是好的,他就会被一种积极肯定的光环笼罩,并被赋予一切都好的品质;(2)如果一个人被标明是坏的,他就被一种消极否定的光环所笼罩,并被认为具有各种不好的品质。“一俊遮百丑”属于第一种表现。

26.学生沿着不同的方向和角度思考,从而寻求多样性答案的思维活动属于()

A.常规思维

B.聚合思维

C.发散思维

D.动作思维

【答案】C

【解析】题干描述的是发散思维的定义。

27.小明聪明过人,灵活善变,善于适应新的环境。小明的气质类型是()

A.胆汁质

B.多血质

C.黏液质

D.抑郁质

【答案】B

【解析】多血质的人以反应迅速、有朝气、活泼好动、动作敏捷、情绪不稳定为特征。根据题干描述,小明的气质类型属于多血质。

28.下列有关气质的描述,正确的是()(易混)

A.气质有好与坏之分

B.气质和先天遗传无关

C.气质就是性格

D.气质无好与坏之分

【答案】D

【解析】气质是由人的神经系统的某些生物学特点,特别是脑的特点决定的,因此与先天遗传有关;气质仅使人的行为带有某种动力特征,无所谓好坏。

29.心理研究表明:适当的过度学习能增强记忆效果,最佳过度学习的量是过度学习()

A.10%

B.30%

C.50%

D.70%

【答案】C

【解析】略。

30.思维敏捷,反应迅速,对于问题能迅速做出反应,这体现了创造性思维的()

A.敏感性

B.流畅性

C.洞察性

D.独创性

【答案】B

【解析】创造性思维的流畅性,即思维敏捷,反应迅速,对于特定的问题情境能够顺利地做出多种反应或答案。

31.学生用原有已证明有效的方法解决新问题,可能会阻碍该问题的解决。这种心理现象被称为()

A.心理定势

B.功能固着

C.原型启发

D.创造性

【答案】A

【解析】题干描述的是心理定势的消极作用。

32.根据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效果的关系是()

A.正比关系

B.反比关系

C.倒U型曲线的关系

D.正U型曲线的关系

【答案】C

【解析】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表明动机水平与行为效果呈倒U型曲线。

33.教师看到教室整洁干净,就知道学生已经做过大扫除了。这种心理现象是()

A.感觉

B.知觉

C.思维

D.记忆

【答案】C

【解析】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属性与内在联系的概括的、间接的反映。教师看到教室整洁干净,就知道学生已经做过大扫除了体现了思维的间接性。

34.有的学生看书能够“一目十行”,这体现的注意品质是()

A.注意的广度

B.注意的稳定性

C.注意的分配

D.注意的转移

【答案】A

【解折】注意的广度也称注意的范围,是指在同一时间内,人们能够清楚地知觉出的对象的数目。

35.下列各种能力中,属于特殊能力的是()(常考)

A.记忆能力

B.观察能力

C.绘画能力

D.思维能力

【答案】C

【解析】一般能力是指在不同种类的活动中表现l叶{来的能力,是从事一切活动所必备的能力的综合,如观察力、记忆力、抽象概括能力、创造力等。特殊能力是指从事某种专门活动所需要的能力,如音乐能力、绘画能力等。它是顺利完成某一专业活动的心理条件。

36.学生打完电话后马上就忘记电话号码,这种记忆是()

A.瞬间记忆

B.短时记忆

C.感觉记忆

D.长时记忆

【答案】B

【解祈】短时记忆是指人脑中的信息在一分钟之内加工与编码的记忆,时间很短、容量有限,一般而言,如果30秒左右得不到复述,便会遗忘。学生打完电话后马上忘记电话号码属于短时记忆。

37.“鹤立鸡群”中的“鹤”容易引起人们的无意注意,这说明人的无意注意容易受到()

A.刺激物的强度影响

B.刺激物的对比关系的影响

C.刺激物的运动变化的影响

D.刺激物的新异性的影响

【答案】B

【解析】“鹤立鸡群”体现的是刺激物之间显著的对比关系对无意注意的影响。

38.4岁的小红知道小明是自己的亲哥哥,但却不知道自己是小明的妹妹。这种现象体现了儿童思维具有()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