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20云南选调生行测笔试题及答案(二)

【云南选调生练习题】

1、下列依次与蒙古族、回族、傣族关系最密切的是:

A.酥油茶、馓子、青稞酒 B.马头琴、冬不拉、葫芦丝

C.那达慕大会、开斋节、泼水节 D.努尔哈赤、阿凡提、刘三姐

2、下列关于哈雷彗星的说法,错误的是:

A.哈雷彗星的运行周期最早是英国人爱德蒙·哈雷测量出来的

B.公元前613年,我国在世界上第一次确切记录了哈雷彗星的回归

C.哈雷彗星的平均公转周期为100年

D.哈雷彗星是人类首颗有记录的周期彗星

3、电视剧里出现的一些古代场景,常有令人啼笑皆非的文史错误。下列电视剧中的场景没有违背史实的是:

A.秦始皇在宴会上招待群臣吃石榴

B.汉将军李广和部下约定以烟火爆炸为进攻号令

C.三国曹植痛饮葡萄酒一醉方休

D.唐太宗李世民背诵三字经教导百姓

4、在某公司年终晚会上,所有员工分组表演节目。如果按7男5女搭配分组,只剩下8名男员工;如果按9男5女搭配分组,只剩下40名女员工。该公司员工总数为:

A.446 B.488 C.508 D.576

5、 “重阳节”那天,延龄茶社来了25位老人品茶。他们的年龄恰好是25个连续自然数,若两年以后,这25位老人的年龄之和正好是2000。其中年龄最大的老人今年几岁?

A.85 B.90 C.92 D.94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C。解析:A项中,酥油茶和青稞酒是藏族的特色食物。B项中,冬不拉是一种哈萨克族民间流行的弹拨乐器。D项中,努尔哈赤是满族人,阿凡提是维吾尔族传说中的一个典型人物,刘三姐是壮族民间传说的人物。故本题答案选C。

2、【答案】C。解析:哈雷彗星绕太阳运行平均周期是76年,C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3、【答案】C。解析:石榴是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后传入中国的,秦朝不可能有石榴,A项错误。火药发明于唐宋时期,西汉时期不可能会有烟火,B项错误。葡萄酒是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后传入中国的,三国时期会出现,C项正确。《三字经》的成书年代和作者历代说法不一,一说是宋代人区适子,一说是明代人黎贞,大多数学者倾向于南宋人王应麟,所以不可能出现在唐朝,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4、【答案】B。解析:方法一,由“7男5女搭配分组,只剩下8名男员工”知,员工总数除以12余8,排除A、C、D,选B。

方法二,若将剩下的40名女员工按9男5女分组,则缺40÷5×9=72名男员工,将问题转化为盈亏问题,则应分(72+8)÷(9-7)=40组,则共有(7+5)×40+8=488名员工。

5、【答案】B。解析:方法一,设年龄最大的老人今年x岁,则最小的年龄为x-24,依题意可得:25×(x+x-24)÷2+25×2=2000,解得x=90。

方法二,两年后年龄排在第13位的老人为2000÷25=80岁,则年龄最大的老人为80+12=92岁,故今年90岁。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选调生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选调生课程试听

选调生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折扣价:¥35.00 元

原 价:¥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