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一级结构工程师《基础知识》复习知识点(4)

  砌体结构

  1、 受压破坏过程中,单砖先裂是砌体破坏的突破口,推迟单砖先裂,则可推迟形成独立小柱的破坏。单砖先裂的原因是:轴心受压砌体中,单砖处于拉、弯、剪、压复合应力状态。

  2、 局部受压破坏三种形式:纵裂破坏(基本形式)、劈裂破坏、直接与垫板接触的砌体局压破坏。

  3、 砌体弹性模量的取值为σ=0.43fm时的割线模量。

  4、 验算用水泥砂浆砌筑的砌体时,γa<1是因为水泥砂浆的和易性差。施工中房屋构件γa=1.1。

  5、 砌体局部受压强度提高的主要原因是套箍作用和应力扩散作用。

  6、 网状配筋砖砌体适用于偏心距和长细比均较小的受压构件,组合砖砌体适用于较大的构件。

  7、 偏心受压无筋砌体当截面拉应力超过砌体弯拉强度时,裂缝一旦出现,则构件承载力显著降低,可能无法承受压力而很快发生破坏。

  8、 网状配筋砖砌体中,受弯钢筋网的间距sn取同一方向网的间距。

  9、 空间性能影响系数η越小,刚性和刚弹性方案的砌体刚度越大。

  10、 圈梁搭接长度≥2倍垂直间距。

  11、 无洞口墙梁采用偏心拉杆拱模型,开洞口墙梁采用梁-拱组合模型。

  12、 托梁:施工阶段(受弯构件)/使用阶段(跨中按偏拉考虑;支座按受弯考虑);

  13、 挑梁埋入砌体的长度与挑出长度之比宜大于1.2,当挑梁上无砌体时宜为2.5(宜大于2)

  混凝土结构

  1、 热轧钢筋的强度标准值根据屈服强度确定,fyk;预应力钢绞线、钢丝和热处理钢筋的强度标准值根据极限抗拉强度确定,fptk。

  2、 线性徐变是指:长期荷载作用应力σ≤0.5fc时,徐变与应力成线性关系。

  3、 最小配筋率ρ=bh。

  4、 三种剪切破坏形式:(P239 习题集)

  a) 斜压(类比超筋破坏):hw/b≤4时,V≤0.25fcbh0,

  b) 斜拉(类比少筋破坏):ρsvmin=0.02fc/fyv,nAsv/bs

  c) 剪压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