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朱炳寅谈注册结构师考试

2012年注册结构师考试已经结束,在为考得好的高兴的同时也为发挥不理想的惋惜,现从备考的要点和参考的技巧等方面来谈点检验,供将要参加结构注册的同行们参考。

1、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是过关更是机遇

作为结构工程师或有志参加结构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既然选定了这项工作,那么参加结构注册的学习和通过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也是早晚都要经历的过程,且宜早不宜晚,尽早通过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能及时抓住自己技术进步的机会,有利于自己的技术成长并顺利进入个人良性发展的旅程。

2、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特点

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是一种执业能力的考试,考察的是考生对规范规定的理解程度和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这与我们在校学习时一般意义上的考试不同,作为考生应理解和适应这种考试目的的改变和考试方法的变化,并及时跟上这种角色的转变。

3、备考注册考试应结合工程实际

从结构设计中来到结构设计中去是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基本出发点,备考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也应结合实际工程,应在实际工程中规范自己的设计行为、发现自己在技术上的不足,并加以改进。

4、关于规范

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依据是现行规范,主要包括设计及施工验收规范。考试成绩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对规范规定的正确理解程度和实际工作中灵活应用的熟练程度等。在备考过程中,应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对规范的学习和理解上。正确理解规范和熟练应用规范,不仅是备考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的需求,更是实际工作的需要。

5、关于参考书

好的参考书是学习和理解规范的好帮手,合理地参考可以促进对规范的学习和理解。但要力戒被参考书所左右,避免被茫茫题海所困扰,应学会举一反三,讲究学习技巧,提高备考效率。

同时提请各位考生,不要被押题的游戏所迷惑。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命题不同于其他考试的题库组题,命题工作也在随着考试的进程而不断调整完善。因此,押题既不现实也不可取,不仅违背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宗旨,同时对考生备考也是有害的。与其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希望渺茫的小概率事件上,不如真正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学点东西。

6、巧学规范

结构注册学习的内容很多,如何把有限的精力用在学习备考上,这里就有个学习技巧和学习效率问题,以下几点可予以重视:

1)应注意规范黑体字部分

规范的黑体字几乎涵盖了规范绝大部分强制性规定,对这部分内容应重视是不言而喻的;

2)应注意规范小字部分

规范的小字部分,作为规范条文的注解或重要表格的补充说明,应特别引起重视。必要时应将相关小字内容变成相关图表或公式以加强记忆(如《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 50010-2002 9.5.1注:3);

3)应注意规范的条文说明

规范的条文说明是对规范条文的补充和解释,其中包含许多背景资料,仔细阅读对理解规范的规定很有帮助;

4)学习规范应勤动手

考生正确理解规范的速度是判定备考效率的重要指标。对图形特有的敏感是工程技术人员的最大优势,在备考注册结构工程师的过程中,合理利用并发挥这一优势,必将有助于对规范的学习理解。根据笔者的经验和体会,学习过程中宜边看边划,做到口到(读、念规范的规定)、手到(动手写、画规范的规定)和心到(记住规范的规定)。若能将规范的复杂内容及枯燥的规范条文变成相对直观的图表,必将大大有利于加快考生对规范的理解速度(为帮助考生学习,笔者已将相关规范的主要条款列入《建筑结构设计规范应用图解手册》,可供学习参考);

5)应注意规范的隐含要求

学规范的根本目的在于应用,对规范的规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发现其隐含的要求,并学会在实际工程中加以综合运用(如:《建筑抗震设计规范》 GB 50011-20016.3.8条表6.3.8-2规定了一级抗震等级时柱箍筋加密区的箍筋最大间距,当实际工程中确定箍筋最大间距为100mm时,则隐含对柱纵筋的直径的相应要求);

6)要注意相关规范的联系

学习规范应注意相同规范的不同条款之间的不同及不同规范对相关问题的不同规定,有利于分析理解,避免混淆,区别对待(如:《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 50009-2001中第3.2.5条第2款中第二项规定和《砌体结构设计规范》GB 50003-2001中第4.1.5条注:1规定不同);

7)抓重点顾全面

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分混凝土、钢结构、砌体、地基、高层和桥梁六大部分,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对各部分的熟悉程度,选择自己的复习重点,时间和精力不允许时,不宜面面俱到。

对自己熟悉或以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部分,宜结合自己设计过的同类工程,判别以往的实际设计工作中哪些做法与规范的规定不一致,哪些是违反规范规定的,找出自己对规范学习和理解的不足之处,从而争取在短时间内加以弥补。从某种意上说来,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备考过程也是对以往结构设计实践的再检验过程。

对自己不熟悉或以前没有实践经历的部分,要想在短时期内全面理解规范和提高设计能力是有困难的,可以通过适当的突击学习,达到对相关规范规定和基本概念的初步了解,以能解决简单的工程问题和解答简单的考题为主要备考目的。

7、应试技巧

1)正确看待4880

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不是考状元,如果确定以答对60%为合格的话,那么48分与80分没有本质的区别;

2)讲究作答效率

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上、下午各40道考题,每道题一分,作答时间各四小时,也即平均每道题的合理作答时间为6分钟。从考试效率角度看,如果答一道题超过6分钟就是低效率事件(除非你已将该答或能答的各题均答完),是很不划算的。从往年阅卷情况看,有相当数量的考生被前面的难题缠住,大篇作答,只为一分,效率太低,而失去后面相对较简单问题的作答机会,很是可惜。若结合下面第3)点,改变自己的答题策略,通过的几率将大为增加;

3)学会放弃

按难易程度一般可将考题分为难、中、易三部分(需要说明的是:难易程度的划分一般包括命题专家的考前预测和对全部考生答题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的考后检验两部分,而不是以考生个体的答题难易来判定),其大致比例为20%60%20%,如果以答对全部考题的60%为合格线的话,答对总数为48道,拿住16道相对简单的,再把握住48中等难度题中的2/3,通过考试不成问题。

但应注意,各个部分考题均有难、中、易之分,且一般以先易后难的规律出现,考生应把握这一规律,抓住简单的,把握中等的,必要时学会放弃难题或至少放弃先做难题。从往年阅卷情况看,学会放弃不容易,但的确是考试的重要技巧之一;

4)学会不想过去

虽然上、下午考试同等重要,但由于各人复习的重点、工作经历不一样,决定了上午考试的发挥不同,如果考生对混凝土、钢结构和砌体比较熟悉,则上午的考试就会得心应手,反之,则不然。不能因为上午考试自我感觉不好,就放弃下午的考试(从往年阅卷情况看,此类情况并不少见)。注册结构工程师考试考察的是全天考试成绩。从通过考试的统计结果看,有主要是上午得分的,也有主要靠下午得分的。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