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钢结构建筑拉条的正确位置

1,《钢结构设计手册》上册第466页:仅在檩条的上翼缘附近设置拉条。

2,《建筑结构设计误区与禁忌实例》第108页:风向上的掀起力是造成檩条下翼缘受压而檩条失稳的主因。拉条两端应拉在檩条高度的下1/3范围内才是正确做法。

两种意见截然不同,不知哪个正确?

解答:

两个说法都正确,拉条只要是防止檩条失稳,而失稳主要是受压翼缘,其实有一统天下的拉条。X型布置的双拉条。只不是在特殊情况下使用,如风载很大的地区。一般很少采用。

《钢结构设计手册》上册第466页在檩条的上翼缘附近设置拉条,主要考虑正常情况下上翼缘受压;

《建筑结构设计误区与禁忌实例》第108页考虑下翼缘受压失稳.

工程中这两种情况都是存在的,一般遇到多的是上翼缘受压的情况,对于屋面吸力很大的情况会出现下翼缘受压失稳的情况,所以构件的设置要根据受力判断,没有一统天下的模式.

要根据实际情况去定如何选择位置,是考虑下翼缘失稳还是上翼缘失稳,具体点将,就是风荷载很大,厂房无维护结构的情况就得考虑下翼缘的失稳!如果有维护结构并且上翼缘受压,就得考虑上翼缘的失稳,用拉条来控制其失稳! 理论其实简单就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去运用!

拉条设在上翼缘还是下翼缘,具体由设计定。如屋面板较重、多积雪地区拉条应设在上翼缘,屋面板较轻、多强风地区拉条应设置在下翼缘。有关设计手册之类的书只是给我们提供一种思维方式。有些地区既多雪又强风,又给设计提出了另一种思维。但是在檀条间设置拉条的大方向还是正确的,《门式刚架轻型房屋钢结构技术规程》(CECS102:2002)第6.3.5条:“当檩条跨度大于4m时,宜在檩条跨中位置设置拉条或撑杆。当檩条跨度大于6m时,应在檩条跨度三分之一处各设一道拉条或撑杆。斜拉条应于刚性檩条连接。”

拉条上下打孔的方式实际是最不好的。因为拉条惯性矩很小,长细比很大,只能承受拉力,不能承受压力。此时檩条总能向左或者右方向侧向失稳。所以拉条的设置应慎重对待,最后的设置应该和计算假定稳合,即设置在约束了翼缘的一侧或者设置双层。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