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5年吉林省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试卷

2015年吉林省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试卷(精编)

一、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的正误,并在题后括号内打“√”或“×”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为了更好地了解班内留守儿童的思想状况,班主任可以强制检查学生的个人日记,这并不侵犯学生的隐私权。( )

【答案】×

【解析】隐私包括个人私生活、个人日记、照片、储蓄及财产状况、生活习惯是指公民生活中不愿为他人公开或知悉的个人秘密的不可侵犯的人身权利检查学生的个人日记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

2.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问题学生,学校要耐心教育,对屡教不改的学生,学校有权开除其学籍。( )

【答案】×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

3.新课程改革的最高宗旨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

【答案】√

【解析】略。

4.新课程倡导学生评价主体的多元化,但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中,教师应当成为评价学生的唯一主体。( )

【答案】×

【解析】新课程改革适用于我国所有地区和学校,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中,也需要注重学生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5.对于农村教师,由于环境的限制,课程资源主要指课程标准和教科书。(易错)( )

【答案】×

【解析】课程资源是指课程设计、实施和评价等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的一切人力、物力以及自然资源的总和,包括教材、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学校、家庭和社区中所有有利于实现课程目标,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个性全面发展的各种资源。所以,题干的说法错误。

6.学生在学习一项动作技能时,练习到一定阶段往往会出现进步暂时停顿的现象,心理学中称之为“高原现象”。( )

【答案】√

【解析】通常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一段时间的学习成绩和学习效率停滞不前,甚至学过的知识感觉模糊的现象,称力“高原现象”

7.新教师为了吸引学坐的注意力从而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应当经常穿款式新颖的服装。( )

【答案】×

【解析】教师穿款式过于新颖、时尚的服装,会使学生的注意力从学习上转移到教师的衣着打扮上,从而不利于学生注意力的集中。

8.教师喜欢活泼开朗、热情大方的多血质类型的学生,因此说学生的气质有好坏之分。( )

【答案】×

【解析】气质是人的天性,无好坏之分。

9.学生在学习一段材料时,通常开头部分比中间部分的记忆效果好,这一现象在心理学中被称为“首因效应”。( )

【答案】√

【解析】开头部分和结尾部分的记忆效果较好,分别称为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故该题的说法正确。

10.学生将成功归因于自己的能力和努力等内部因素时,会感到自豪,从而会增强对学习的自信心。( )

【答案】√

【解析】略。

二、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请将其代码填在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1.总结并提出“班级授课制”教学组织形式的教育思想家是( )

A.卢梭

B.赫尔巴特

C.夸美纽斯

D.柏拉图

【答案】C

【解析】1632年,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出版的《大教学论》最早从理论上对班级授课制做了阐述,为班级授课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12.某班教师言谈举止礼貌大方,待人接物和蔼可亲,在其影响下班级的全体同现了教师劳动的( )

A.复杂性

B.长期性

C.创造性

D.示范性

【答案】D

【解析】教师劳动的示范性指教师的言行举止,如人品、才能、治学态度等都会成为学生学习的对象。题干的描述即体现了教师劳动的示范性特点。

13.班主任了解学生最常用的方法是( )(易混)

A.观察法

B.问卷法

C.访谈法

D.调查法

【答案】A

【解析】观察法即在自然条件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的各种行为表现进行观察,是班主任了解学生的基本方法。

14.马克思主义认为,实施全面发展教育的根本途径是( )

A.教劳结合

B.课堂教学

C.课外活动

D.班级活动

【答案】A

【解析】马克思说:“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故A项正确。

15.“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开口说话”运用的德育方法是( )(易混)

A.陶冶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实际锻炼法

D.品德评价法

【答案】A

【解析】题干描述的是陶冶教育法的典型体现。

16.面对留守儿童,教师应当深入了解其家庭背景、性格特征,对其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这体现了教育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 )

A.阶段性

B.差异性

C.不均衡性

D.惯序性

【答案】B

【解析】个体身心发展的差异性要求教师全面深入地了解每个学生,系统掌握其成长发展的资料,注意对个别学生的特殊培养,采取弹性教学制度等教学组织形式。题干的描述即体现了教育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差异性规律。

17.教师在教学和生活中经常对学生进行“彳件事情多种做法,一件物品多种用途”的训练,这是为了培养学生的( )

A.辐合思维

B.发散思维

C.直观动作思维

D.抽象思维

【答案】B

【解析】发散思维,也叫求异思维,是指人们解决问题时,思路朝着各种可能的方向扩散,从而求得多种答案。题于中教师的做法正是培养学生发散思维的典型实例,故B项正确。

18.小红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解开了一道数学难题,她感到非常有成就感。此时小红体会到的情感是( )(常考)

A.道德感

B.美感

C.理智感

D.激情

【答案】C

【解析】理智感是人认识事物和探求真理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而产生的主观体验。

19.对于胆子小、不自信、容易受暗示的学生,教师应重点培养他们意志品质的( )

A.自觉性

B.果断性

C.坚韧性

D.自制性

【答案】A

【解析】意志的自觉性是指一个人清晰地意识到自己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并且能够主动地支配自己的行动,使之符合既定目的的意志品质。与自觉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受暗示性(盲从)和独断性。故A项正确。

20.为了提高学生的记忆效果,教师要求学生多次重复背诵学习内容,这种学习策略属于( )

A.复述策略

B.精加工策略

C.组织策略

D.词读双解策略

【答案】A

【解析】复述策略是指在工作记忆中为了保持信息,运用内部语言在大脑中重现学习材料或刺激,以便将注意力维持在学习材料上的方法。题干中教师的做法正是运用了复述策略这一学习策略,故A项正确。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4分,共8分)

2l.简述一节好课的评价标准。(常考)

【答案】

【解析】(1)目标明确;(2)重点突出;(3)内容正确;(4)方法得当;(5)表达清晰;(6)组织严密(7)气氛热烈。

22.简述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途径。

【答案】

【解析】(1)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兴趣,维持好奇心;(2)设置合适的目标;(3)控制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4)表达明确的期望;(5)提供明确的、及时的、经常性的反馈;(6)合理运用外部奖赏;(7)有效地运用表扬;(8)对学生进行竞争教育,适当开展学习竞争。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6分)

23.请结合农村教学实际,论述特岗教师应具备的职业素养。

【答案】

【解析】(1)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①对待事业: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②对待学生:热爱学生;③对待集体:团结协作;④对待自己:为人师表(良好的道德修养)。

(2)教师的知识素养:①政治理论修养;②精深的学科专业知识(本体性知识);③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④必备的教育科学知识(条件性知识);⑤丰富的实践知识。

(3)教师的能力素养:①语言表达能力;②组织管理能力;③组织教育和教学的能力;④自我调控和自我反思能力(较高的教育机智)。此外,教师还应该具备教育科研能力、学习能力、观察学生的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

(4)职业心理健糜:①高尚的师德;②愉悦的情感;③良好的人际关系;④健康的人格。

五、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6分)

24.阅读以下案例回答问题。

小明是一个调皮大王,经常把小动物带到教室里捉弄同学。他不是把毛毛虫放进同学的衣帽里,就是把小蜘蛛放到同学的文具盒里,师生都对他很无奈。新学期班里来了一位王老师,王老师了解情况后找到了小明,对他说:“老师听说你对小动物很有研究啊,现在班级准备成立一个动物保护小组,请你当组长,你愿意吗?”小明听了非常高兴,当场表示一定会把这项工作做好。一个月后,在王老师的帮助下,小明领导的动物保护小组开展了动物保护知识宣传讲座等活动,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小明对其他学科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改掉了捉弄同学的坏习惯,成为班里的“动物保护专家”。

(1)案例中王老师遵循了哪些德育原则?(4分)

(2)王老师的做法对你的教育教学有哪些启示?请简要分析。(2分)

【答案】

【解析】(1)案例中的壬老师遵循的德育原则有:①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是指在德育过程中,教育者既要尊重信任学生,又要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把严和爱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教育者的合理要求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案例中的王老师正是怀着对小明的充分尊重与信任,让其担当动物保护小组的组长,才使得调皮捣蛋的小明成为了“动物保护专家”。②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该原则指在德育工作中,教育者要善于依靠、发扬学生自身的积极因素,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克服消极因索,以达到长善救失的目的。案例中的王老师看到的不止是小明的调皮,更看到了他对小动物的“研究”,从而利用这一优点对其进行引导,逐渐改掉了他捉弄同学的坏习惯。这说明王老师做到了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中“教育者要有意识地创造条件,将学生思想中的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克服缺点,发扬优点”的德育要求。

(2)启示:①学生是教育的对象,具有可塑性、依赖性和向师性。小明在王老师班里的动物保护专家,这体现了学生的可塑性特点。②学生是发展中的人。教师在教育小明这样的孩子时.必须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承认学生具有发展的可能性,将学生看作是发展中的人,依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来开展教育活动,发掘学生存在的巨大潜力,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