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司法考试卷一冲刺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18)

2011年司法考试卷一冲刺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18)预览_预测试题

  70. ABCD本题考点为外国仲裁裁决的承认和执行。参见《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的公约》第4条:“申请承认和执行裁决的当事人应该在申请的时候提供:(一)经正式认证的裁决正本或经正式证明的副本。(二)第二条所提到的协议正本或经正式证明的副本。……”该公约第5条规定:“被请求承认和执行仲裁裁决的国家管辖当局如果查明了下列情况,也可以拒绝承认和执行:……(二)承认或执行该项裁决将和这个国家的公共秩序相抵触。”对于外国仲裁裁决的处理可以比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318条规定:“当事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管辖权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承认和执行外国法院作出的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如果该法院所在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缔结或者共同参加国际条约,也没有互惠关系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由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予以执行。”

  该公约还规定了缔约国相互承认仲裁裁决具有的约束力,并应依照承认或执行地的程序规则予以执行。在承认或执行其他缔约国的仲裁情况时,不应在实质上比承认或执行本国的仲裁裁决规定更繁琐的条件或更高昂的费用。

  71. ABCD我国《民法通则》第145条规定:涉外合同的当事人可以选择处理合同争议所适用的法律,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没有选择的,适用与合同有最密切联系的国家的法律。与合同有最密切联系的地点包括双方当事人所在地、合同的签订地、履行地等。法院可以依照最密切联系原则具体选择适用的法律。 72. ABCD本题考的是离婚案件准据法的适用问题,按照依据“婚姻缔结地”法的原则,本案应适用中国法,由中国法院审理。所以选ABCD。

  73. BC平安险为“单独海损不赔”,其责任范围包括:被保险货物在运输途中由于自然灾害造成的整批货物的全部损失或推定损失;由于运输工具与其他物体碰撞等意外事故造成货物的全部或部分损失等等。甲轮为单独海损,因而前者不能得到赔偿,而后者可以得到赔偿。依此,BC项为正确答案。

  74. AD(1)转移定价,是指由于关联企业之间存在共同的股权和控制关系,他们之间在交易时在确定价格时不按照正常市场价格进行,而是根据逃避税收的目的故意提高或降低有关交易的价格。这样,通过把利润从税负高的国家转移到低税的国家而达到减税的目的。

  跨国纳税人利用转移定价方法逃避国际税收的做法有:

  ①压低由高税率国家企业向其低税率国家关联企业出售货物、提供劳务等的价格。

  ②提高由低税率国家企业向高税率国家关联企业出售货物、提货劳务等的价格。

  ③先以低价出售给低税率国家的关联企业,再由该企业以高价出售给高税率国家的关联企业。

  (2)所谓“跨国关联企业或称联属企业”,是指同一企业集团中存在的在股权上存有一定关系的企业,包括母公司、分公司和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或者参股公司等。根据联合国范本的解释,关联企业的情况有两种:

  ①缔约国一方的企业直接或间接参与缔约国另一方的企业管理、控制和资本。

  ②同一纳税人直接和间接的同时参与缔约国一方企业和缔约国另一方企业的管理、控制或资本。

  75. ABD国际借贷协议,是指跨越国境的当事人之间为借贷一定数额的货币而将相互权利义务关系确认下来的书面文件。根据贷款方数量的不同,可以将国际借贷划分为:独家借贷协议和国际银团借贷协议。

  ABD对,国际银团借贷协议是指由数家国际性银行组成一个银行集团,按一定贷款条件向同一借款人提供贷款所签订的协议。其特征为:

  (1)提供贷款银行由两家以上组成,而借款人是共同的。两家以上国际商业性银行共同提供的贷款称“国际辛迪加贷款”。

  (2)国际银团贷款可以分散贷款风险。

  (3)利用国际银团贷款方式可以避开有关国家法律规定的某些借贷方面的限制。

  (4)国际银团贷款大多由一家或数家银行牵头,联合其他多家银行,按照共同的贷款条件向借款人提供贷款。

  C错,独家借贷协议,是指由一家贷款方向借款人提供贷款所签订的协议。

  76. ABD本题考的是海外投资保证制度与一般保险制度的区别,海外投资保证制度是资本输出国对本国的私人海外投资依据国内法所实施的一种对政治风险进行保险的制度,其特殊性在于:投保主体特殊;投保对象特殊;风险范围特殊;作用特殊;动机特殊;机构特殊和保险期限特殊。

  77. BCD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特点有:(1)单一的争端解决机制。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将该组织项下的各项协议的争端解决统一起来,并设立了专门的争端解决机构DSB。由争端解决机构解决的争端,不仅包括传统上的货物贸易,而且还包括由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贸易而引起的争端。(2)专门设立的争端解决机构。(3)通过决议时采用“全体一致否决”的方式。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司法考试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司法考试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司法考试课程试听

司法考试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