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项目管理师考试宏观经济政策复习

税收的基本特征

(2)税收的基本特征

税收的基本特征是指税收的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通常被简称为税收的“三性”。

1)强制性。这是指税收是政府凭借权力,依照颁布法律或法令实施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违抗,否则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应注意:税收的强制性是由作为国家政治权力表现形式的税收法律的强制性加以体现的,与纳税人是否自觉自愿纳税是无关的。纳税人自觉纳税表明纳税人自觉遵守税法,是法制观念强的表现,不能以此否定税收的强制性。

2)无偿性。这是指政府征税以后,税款即为国家所有,不再归还给纳税人,也不向纳税人直接支付任何代价或报酬。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3)固定性。这是指国家在征税前就以法律或法规的形式预先规定了征税的标准,包括征税对象、征收的数额或比例,并只能按预定的标准征收。

应注意:税收的固定性强调的是税收征纳要按法律规定的标准进行,这个法定的标准必须有一定的稳定性,但也应随着经济社会条件的变化在必要时进行调整,使其更为科学、合理。将税收的固定性理解为长期固定不变,也是不正确的。

税收的上述三个形式特征是一个统一体,共同构成税收区别于其他财政收入形式的标志。判断一种财政收入形式是不是税收,主要看其是否同时具备这三个特征。

例题4、税收的作用是()

A.弥补市场失灵,纠正外部效应

B.调节收入分配和财富占有状况,解决分配不公问题

C.调控社会总供求的关系,促进宏观经济稳定

D.增加政府收入

答案:A.B.C

例题5、税收的基本特征()

A.强制性

B.无偿性

C.固定性

D.有偿性

答案:A.B.C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项目管理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项目管理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项目管理课程试听

项目管理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