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一级结构工程师考试:建筑结构形式6

一级结构工程师考试:建筑结构形式6

房屋建筑结构基本知识(四)

建筑结构:

建筑结构简称结构。指在建筑中,由若干构件连接而构成的起承受作用的平面或空间体系。结构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稳定性,用来承受作用在建筑物、构筑物上的各种荷载。结构可由一种或多种材料构成。按材料不同,一般分为钢结构、木结构、砌体结构、混凝土结构等。

木结构:

指在建筑中以木材为主制成的结构,-般用榫卯、齿、螺栓、钉、销、胶等连接。木材是一种取材容易、加工简便的结构材料。木结构自重较轻,木结构便于运输、装拆,能多次使用,故广泛地用于房屋建筑中,也用于桥梁和搭架。近代胶合木结构的出现,更扩大了木结构的应用范围。但在空气温度、湿度较高的地区,白蚁、蛀虫、家天牛等对木材危害颇大;木材处于潮湿状态时,将受木腐菌侵蚀而腐朽;木材能着火燃烧。故木结构应采取防虫、防腐、防火措施,以保证其耐久性。

砌体结构:

指在建筑中以砌体为主制作的结构。《建筑结构设计通用符号、计量单位和基本术语》(G因83-85)中指出:它包括砖结构、石结构和其他材料的砌块结构。分为无筋砌体结构和配筋砌体结构。一般民用和工业建筑的墙、柱和基础都可采用砌体结构。烟囱、隧道、涵洞、挡土墙、坝、桥和渡槽等,也常采用砖、石或砌块砌体建造。砌体结构的优点是:1)容易就地取材;(2)砖、石或砌体砌块具有良好的耐火性和较好的耐久性;(3)砌体砌筑时不需要模板和特殊的施工设备。在寒冷地区,冬季可用冻结法砌筑,不需特殊的保温措施川的砖墙和砌块墙体能够隔热和保温,所以既是较好的承重结构,也是较好的围护结构。其缺点是: (1)与钢和混凝土相比,砌体的强度较低,因而构件的截面尺寸较大,材料用量多,自重大;(2)砌体的砌筑基本上是手工方式,施工劳动量大;(3)砌体的抗拉和抗剪强度都很低,因而抗震性较差,在使用上受到一定限制。

粘土制混凝土结构:

指以普通混凝土为主制作的结构。《建筑结构设计通用符号、计量单位和基本术语》(GEM83-85)中指出:它包括素混凝土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等。其应用范围极广,是土木建筑工程中用得最多的一种结构。与其他材料的结构相比,其主要优点是:整体性好,可灌筑成为一个整体;可模性好,可灌筑成各种形状和尺寸的结构;耐久性和耐火性好;工程造价和维护费用低。主要缺点是:混凝土抗拉强度低,容易出现裂缝;结构自重比钢、木结构大;室外施工受气候和季节的限制;新旧混凝土不易连接,增加了补强修复的困难。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