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环评工程师
全科|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 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律法规|
首页 >> 环评工程师 >>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十七题)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十七题)

作者:编辑部TXR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2-12-03    浏览:

17   一道输变电案例题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十七题) 甲乙两地拟对一双回线路450公里的500KV输变电工程进行改建,以完善区域电网结构,线路长度增加220公里,兼有紧凑型杆塔和鼓型排列塔,新建变电所、开关站各5座。新增线路沿线60%为平原或漫岗区,其余为山丘区。沿线区域有自然保护区1处、风景名胜区1处、历史文化城镇一座,涉及村庄20个,学校、医院各3处,跨越2条河流、1条铁路和3条公路。

第一组问题:

1.识别输变电工程主要环境影响因素。

1)施工期:施工噪声、生活污水(以CODSS和油类为主)、施工扬尘(TSPPM10)、土地占用、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拆迁安置、施工垃圾。

2)运行期:工频电磁场、无线电干扰场、变电所主变噪声、输电线路电晕产生的可听噪声、变电所生活污水、油污水、生态与景观影响。

(如果问的是污染因子,则主要从施工噪声、扬尘、施工污水,运行期的电磁影响、无线电干扰、噪声及变电所污水方面考虑)

2.如何确定输变电工程的评价范围?

1)生态影响评价范围,首先根据工程特性与环境特征确定各环境因素的评价等级,然后确定评价的范围。2)工频电磁场:变电站及开关站为所址中心半径500m区域,输电线路为线路走廊两侧30m带状区域。3)无线电干扰:变电站及开关站为围墙外2000m区域,输电线路为线路走廊带两侧2000m带状区域。4)噪声影响:变电站及开关站为围墙外100m范围,输电线路为线路走廊(线路两侧导线投影外各20m区域)带两侧各30m带状区域。

3.输变电工程分析的基本内容?

工艺流程、主要设备、总平面布置、技术经济指标、路径方案、施工工艺、杆塔和基础、与既有交通设施的交叉跨越、工程占地类型与面积、污染源分析及可能造成的不利环境影响。

4.输变电工程现状监测内容、监测布点原则是什么?

1)变电站

监测通过类比监测既有线路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场强度、高频段综合场强、无线电干扰场强。

在变电站周围四个方位分别设置一条向外辐射的监测线,以围墙为起点,测点间距5-10m,依次测到140m190m为止。在高压进出线的两个垂直方向,以围墙为起点,2m间距,设置8个监测点,测量频率为0.5MHZ,此外,在距离围墙20m处各加测一点,测量频率为0.15 MHZ0.25 MHZ0.5 MHZ1.0 MHZ1.5 MHZ3.0 MHZ6.0 MHZ10 MHZ15 MHZ30 MHZ

2)输电线路

工频电场监测以档距中央导线驰垂最大处线路中心的地面投影点为测试原点,沿垂直于线路方向进行,测点间距为2.5-5m,顺序测到边相导线地面投影点外50m处止。无线电干扰测量在上述路径上以2m为间距设点测量,测量12点位。

5.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的重点是什么?

1)工频电磁场、无线电干扰及噪声的影响,特别是对沿线城镇、村庄、学校、医院、广播及通讯设备的影响。

2)对生态环境及自然景观的影响,主要是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基本农田的不利影响。

第二组问题:

1.采用类比法进行影响评价,类比对象的选择原则。

1)变电所、开关站:电压等级相同;建设规模、设备类型、运行负荷相同或类似;占地面积与平面布置相同或类似;周围环境、气候条件、地形相同或类似。

2)输电线路:电压等级相同;架设方式一致;相序相为逆相序;导线排列形式相同;周围环境、气候条件、地形相同或类似。

2.输电线路路径选择应注意哪些方面(选址、选线合理性分析)?

1)避让重要军事设施、城市、镇区及规划区,满足地方城镇规划要求;

2)避开较大的村庄及密集的民房,尽量避让工厂、砖瓦场及加油站等;

3)避让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基本农田保护区、重要矿产资源区、文物古迹单位等敏区;

4)尽可能少占土地、减少路线通道;

5)尽可能与沿线规划或在建的其他项目相互协调;

6)对跨越江河、交通道路等,注意尽可能减小对交通的影响。

3.本输变电工程沿线环境敏感区域和保护目标有哪些?

1)生态敏感区及保护目标主要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山丘区的森林植被、平原农田。

2)工频电磁场、无线电干扰及噪声影响保护目标主要有:村庄及学校、医院、历史文化名城。

3)水环境保护目标主要是线路跨越处的河流。

4)社会环境影响保护目标:除以村庄及学校、医院、历史文化名城外,还包括公路、铁路。

4.如何开展输变电工程公众参与工作?

在公众参与调查时,应选择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主要是评价范围内或直接受影响的公众和团体进行调查,可以发放调查问卷、通过媒体发布项目相关信息,并征求意见,提供相关电话、网址等意见反映渠道。

对公众和团体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归纳、整理、分析,说明对意见采纳与否。针对提反对意见者应进行走访,弄清原因,合理的反对意见应予采纳。

5.生态影响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1)永久占地影响,输电线路塔基占地为永久占地,使大部分用地类型由农业用地变为工业用地,并导致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的破坏,造成一定的生物量损失和生态效益的损失,特别是对沿线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敏感保护目标会造成不利影响。

2)临时占地,施工期临时用地及土石方的开挖会辗压或破坏植被,并导致一定的水土流失,但施工结束后可以人工恢复或自然恢复。

3)拆迁安置过程中,也会使土地利用性质发生变化,对生态造成不利影响。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环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环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环评工程师课程试听

环评工程师考试百宝箱
环评工程师免费试听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