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选调生公基经济常识:商品的二因素

首先商品含义三要素:用于交换的,满足某种需要的,劳动产品。举例子来说明,首先先回到之前的例子,买礼物的过程是商品,送出去的礼物不是商品。再给大家举几个,“海里的鱼”不属于劳动产品,不是商品;“捐献灾区的物资”没有用于交换,不是商品;“抽奖券中了的法拉利”法拉利不是交换来的,不是商品。

商品的含义了解好了,接下来我们看看他有哪些因素呢?使用价值和价值。这里是实记性的考点,易出单选题。我们说使用价值是商品的有用性、自然属性。价值是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社会属性,也是商品最本质的因素。

使用价值和价值二者关系是对立统一的。统一性:商品同时具备;使用价值是价值物质承担者;没有合格使用价值,价值也无法体现。在这里要思考两个问题:有使用价值一定有价值么?不一定。有价值一定有使用价值么?一定的。但是二者对立性:作为买家,想得到使用价值就必然放弃、付出(让渡)价值。作为卖家想得到价值,就需要放弃使用价值。对立的外在表现是商品和货币。

例题

以下属于商品的是?( )

A.用于出售的水杯

B.海里的鱼

C.捐献灾区的物资

D.抽奖券中了的法拉利

【答案】A。解析:商品是用于交换的,满足某种需要的,劳动产品。A符合。“海里的鱼”不属于劳动产品,不是商品;“捐献灾区的物资”没有用于交换,不是商品;“抽奖券中了的法拉利”法拉利不是交换来的,不是商品。因此本题答案为A。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选调生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选调生课程试听

选调生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折扣价:¥35.00 元

原 价:¥35.00